Sunday 16 April 2017

養育孩子,要用心!

近期較忙
人醫讀書會暫停了近一個月
下個星期就要重新開跑
趁著假期就趕緊來準備一下
順便在這裡打一下廣告,呵
吉打人醫會從2015111日開始
每個星期日8pm在吉打靜思書軒
以證嚴法師著作的智慧財寶作為引導
定時每個星期進行讀書會
由醫護人員負責導讀
第一本的《人生經濟學》已經圓滿了
現在正在拜讀《心寬念純》
對象公開,歡迎大家出席~~~
。。。。。。。。。。。。。。。。。。。。。
好了,言歸正傳
話說下個星期的423日讀書會重新開跑
我既然負責導讀,就必須開始準備課程了!
這一次讀到“父母心”
上一次已經讀到了《父母恩重難報經》
談到佛陀兩千五百多年前就已經清楚講解
胎兒在懷胎中十個月的詳細進化
竟然與今日的科學完全無差
感慨萬分!
又想到自己到了這樣的年紀
雖然女人結婚生子像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上人每每說到女人的五障時總在感慨
女人總認為能生兒育女是無限光榮的事
佛經典中,就說到這麼一個故事:
。。。。。。。。。。。。。。。。。。。。。。。。。
有天佛陀帶著上萬位弟子,看到路邊有一堆白骨
佛陀隨即向白骨跪拜、五體投地
弟子們覺得奇怪,阿難就代表請示佛陀
為何佛已經是“世尊”,是世間最受尊敬的人
此時卻向一堆白骨如此禮拜?
佛陀慈示,這堆白骨
其實可以是佛陀的前世祖先,多生父母
所以做此禮拜!又要求阿難
將這堆白骨分成男、女骨
阿難覺得奇怪,人雖然生前有男女之別
但死後都一樣化成白骨,怎會有分別?
佛告阿難:
若是男子,在世之時,入於伽藍,
聽講經律,禮拜三寶,念佛名號;
所以其骨,色白且重
世間女人,短於智力,易溺於情
生男育女,認為天職;
每生一孩,賴乳養命,乳由血變,
每孩飲母八斛四斗甚多白乳,
所以憔悴,骨現黑色,其量亦輕
(原來母親因為要以身體養育子女
作為女人就比男人辛苦得多
骨頭顯得較黑且輕。)
阿難聞語,痛割於心,
垂淚悲泣,白言:
世尊!母之恩德,云何報答?
佛告阿難:
汝今諦聽,我當為汝,分別解說:
母胎懷子,凡經十月,甚為辛苦
這一段文言文比較淺白
相信大家用心讀一讀也能了解其義!
接著佛陀就詳細為大家解說
孩子在胎兒每個月的變化
這些經典中都說得非常清楚
現代醫師看了也嘖嘖稱奇
讚歎佛陀的智慧!
這就是我上面提到的佛法與科學的契合。
。。。。。。。。。。。。。。。。。。。。。
話說回來,這其實不是我今天的主題
不小心離題了真不好意思
。。。。。。。。。。。。。。。。。。。。。
3月間人醫會在慈濟幼兒園進行了健檢
我當天負責“跑來跑去”到處補位
(英文叫做“runner”)
其中就有一個眼睛檢測站
正好暫時缺人,我就暫時充當檢測員
孩子們都是46歲的小瓜
可愛是肯定了的,不過要檢查眼睛
這就非常考驗檢測員的耐心了!
我們一人拿著長尺指著看板上的符號
另一人就在六公尺以外陪著孩子
示意孩子照讀所指的符號
檢測看孩子的視力有多好
過程絕對不容易,孩子很少會乖乖坐著...
。。。。。。。。。。。。。。。。。。
這是輪到這位小男孩來檢測了
我為他戴上特製的半邊墨鏡
開始例常的檢測
他身邊有位先生,看來已過中年
也陪在男孩身邊
“來弟弟,我們來念一念!
看到前面那位姐姐指的符號嗎?
念念看是什麼符號?”
…….
男孩看著,看了很久,說不出話來
問他看到嗎?他點頭
叫他念出來,他也不是不念
但總是念不對
我另拿了一張印好全部AZ 符號的紙
叫他看到什麼字就指哪個字
啊都指對了,可就是念得不對
奇怪了,這孩子六歲了
怎麼好像不識字!
這時他身邊的先生說話了
“你很笨哩!怎麼又念錯了!”
我來不及阻止他(也不懂如何阻止)
只好繼續鼓勵孩子,順便重複教他怎麼讀
“慘了啦你!怎麼會這麼笨!
連這個也不會念!慘了慘了慘了!”
那位先生在一邊嘮嘮叨叨了很久
男孩本來還在努力要認字
這時開始說不出話了
我有些著急,這樣孩子還敢念嗎?
後來只是問他看到嗎,不叫他念了
這是需要特別處理的個案!
總算檢測出其實孩子的視力還不錯
就只是沒辦法認字,記憶力也不好。
送孩子到下一站前
我委婉地告訴那位先生
教孩子最好的方法
是要多鼓勵他,放大他的優點
而不是一味的說他笨
當然也不是要他什麼都誇獎
孩子還小啊!他真的相信自己很笨的話
哪來的信心繼續學習?
(我雖然沒有孩子,但也曾聼上人說過
我們要多說好話,多祝福孩子
孩子才能健康快樂的學習與成長!)
那位先生有些歉然,告訴我
其實孩子的父母都不在了
他是公公,有時真的缺乏耐心
我點頭表示明白
只好也給公公信心和鼓勵
鼓勵他和孫子一起好好加油
。。。。。。。。。。。。。。。。。
要養育孩子,真的很不容易!
在診所里其實我也看到好多家庭
孩子很多,孩子也多是異常調皮
更多的是過於肥胖,愛吃肉不吃菜
父母管不著,更多的是不懂怎麼管教
看了總是很無奈
我們可以醫好他們的身子
但教育方面還是必須依靠父母和老師啊!
除了對自己的父母至以萬二分的感恩
也還是要奉勸大家,也要警惕自己
要生養孩子的話,要深思熟慮
不是生了就算,生多多就很榮幸
要多用心,要用智慧
要準備好好把孩子養育成人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