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December 2013

乡下服务的日子


想为这篇记述想个主题
不期然的就想到了“下乡服务”这四个字
感觉上好像不太对
但又想不到更合适的名词了
将就将就下吧
。。。。。。。。。。。。。。。。。。。。。。
从医院实习“毕业”后
秉着非常懒惰值班的心态
我毅然选择要离开医院到政府诊所工作
尽管工作时间会比较固定、生活会变得很轻松
但多数人似乎都比较喜欢留在医院过没日没夜的日子
(合掌感恩)
所以我一申请出去马上就被批准了
只是要得到自己属意的诊所并不容易
我就这样被派到了偏远的“长墓”去
。。。。。。。。。。。。。。。。。。。。。。。。
第一天上班的时候就开始暗暗叫苦
一次车程就要四十分钟
驾到半路竟然会打瞌睡!
第一次走进“长墓”诊所
所幸大家都很和善
原本以为这边的病例应该会比较容易
(复杂的应该都到医院去了不是吗?)
怎知道不单是病人络绎不绝
而且大家不只是有三高
还有好多好多奇奇怪怪的病状
后来还要学习怎么为产妇做扫描和定期复诊
搞得我头上的雾水多得快淹死我了
没办法,硬着头皮只好一个一个病人的看下去
不会的就问学长不然就问谷歌
再不会就全转介到医院去了呵呵
希望我的名声在医院里不会太臭
。。。。。。。。。。。。。。。。。。。。。。
日子久了开始安定下来
就发现诊所里的环保意识几乎等于零
用过的纸张和塑料品满天飞
大家都很无情的把这些黄金丢进垃圾桶
同一时间有幸加入了慈济的我
学到说要推广行善及环保并不容易
好吧,就决定要从我开始!
在药剂部门找到了好多小纸皮箱
分别摆在不同的角落
告诉大家环保换来的钱会尽数捐给洗肾病友
近乎强逼的要大家把纸张分出来放进纸皮箱
第一天行动的时候差点没晕掉
因为我可爱的清洁阿哥
竟然把我精心准备的纸皮箱也丢进了垃圾桶
还很苦口婆心的告诉我不用那么麻烦回收了
丢掉多方便,几十年来都是这样
我耐心跟他们解释后,以身作则先来垃圾分类
后来就慢慢地有了改善
纸箱里的纸张没到一天就已经满了
大家看到我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很可爱的动作
就是赶紧把丢在垃圾桶的纸张选出来
乖乖的放进我准备的纸箱
现在呢
纸箱已经不够装了
他们会把纸张收在大大的塑料袋交给我
好几位甚至会拉我到他们的家去
要我帮忙把家里的纸张和塑料品载去回收站
今天
有位护士看到我在收拾纸张,很欣然的对我说
Saya pun simpan banyak kertas kat rumah sat gi nak bagi doktor!”
听了,我很是感动
谁说环保不容易带动?
有愿有力就做得到!
。。。。。。。。。。。。。。。。。。。。。。。。。
以前的我总是很不喜欢看病人
看到很多人坐在门外要看诊,我的心情就很烦躁
很不耐烦的只是想快快看完好让我去休息
看病时间过了还有病人我就在心里埋怨病人为何不早点来
不然就是埋怨为什么别人的病人不多
我的病人却来个不停
最近参加了慈济人医会营队
感触受益良多
知道行善不能等了,现在就要开始!
再来反省自己每天对待病人的态度
其实每一个小动作都可以是在作恶行善!
依着以人为本的心态
我开始学会用感恩的心来对待病人
感恩他们花时间来这里看我,让我有机会付出!
发现他们不懂病理
我就花双倍的时间仔细跟他们解释病理
尽量给他们最完善的医疗
不好的后果是,外面的人会等得很不耐烦啦呵呵
开始就会有很多人敲门进来问为什么那么慢
有一些还会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要先插队
后来呢
开始不再有人埋怨了
原来看过我的病人一出门就会跟外边的人解释
说我很认真的看而且跟他们解释很多所以比较久些
他们也就耐心等待起来
呵呵不敢当啦,但我有尽量加速了的
。。。。。。。。。。。。。。。。。。。。。。。。。
就这样,乡下服务的日子已过了三个月
学无止尽啊
我还是有很多需要改进的
与其花时间赚钱,不如花时间行善!
所以不要一直逼我去赚外快啦呵呵
重点是
对的事,做就对了!
做对的事,不要害怕第一个去做!
加油加油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