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June 2010

到台实习前传

已是六月了!

回想一个月前的我

。。。。。。。。。。。。。。。。。

很典型的开场白吧

但我想人人都会有这样的经验

总是在事情结束后

很感慨的往回看

第一天决定让事情发生的时候

有多少人能预测到事情是如何结束的?

我有呢

在申请来台最失落的时候

我告诉自己

假如你知道你一定会来到台湾

你一定会更坚强的面对这些挫折

当然

这只能算是安慰、鼓励自己吧

。。。。。。。。。。。。。。。。。

缘起

还记得

那时我们才就读大四没多久

刚要进入orthopaedic posting

坐在 department 里头等待 Dr. Liau的当儿

咱们的大佬建宏哥哥忽然建议

“要不要到台湾慈济做 elective?

这个 idea 够好的

慈济大医王以病人为本的胸怀远近驰名

我们这几个慈济的 Fans

就在那里口沫横飞起来

当然

收场的时候

大家照旧是那一句

“看先啦~~~~

。。。。。。。。。。。。。。。。。。

我都差点忘了

真的要很感谢建宏

虽然最后他并没有与我们一同到台湾去

但如果当初不是他的坚持

我们就不会有机会到台湾实习

。。。。。。。。。。。。。。。。。。 。。。

是的

是建宏哥哥联络上了吉兰丹慈济分会的何师伯

是他“强迫”我们一起去见何师伯

但最后

因为情况不允许

最先退出的也是他

。。。。。。。。。。。。。。。。。。。。。

还记得我们见何师伯的那一夜

何师伯也很坦白的告诉我们

这十年来见过他的学生不少

但能成功到台湾实习的却不多

谈了一个小时

他向我们传达了一位师伯的话

他说这位师伯是好几年前慈院的一位大体老师

(往生后让学生学习解剖的往生者)

他在往生前告诉学生

“我宁愿你们在我身上划错一刀,

也不愿你们在其他病人身上划错一刀!”

是的

这样的精神

触动了我们的心灵

尽管如此

我们真的无法决定是否到台湾实习

因为理大规定的是

每一位大四的医学生必须在完成大四后

到任何一所医学院进行四至六个星期的实习

但如果无法通过大四的其中任何一个 posting

就得留在理大做 remedial

不能到自己属意的医院实习

我们当时在大四的第三个 posting

还有6posting等着我们呢

历年来就算是佼佼者也还是会考不及格

何况是我们(正确的来说,是我这懒惰的大笨蛋)

这不仅要看智慧及努力的部分

还要靠运气呢

糟在我们最后一个posting是妇产科

-- 最多杀手,也是学生死亡率最高的一科

想要通通过关

这谈何容易!

最后

一个很抱歉的微笑

我们告诉何师伯

后会有期~~

(通常这样的回答,成功的机会很渺茫啦

。。。。。。。。。。。。。。。。。。。。。。

很长的一段缘起吧

但我一定要把这些都说清楚

因为如果不是这个原因

建宏哥哥不会退出

我们也不会要到最后一分钟才来做决定

更不会引申出之后种种的大问题

。。。。。。。。。。。。。。。。。。。。。。

就这样

“看先啦!!”这句话就从去年十月份

一直带到了今年一月份

这期间

感恩Mr. K的热心相助

我联络到了两位曾经到台湾实习的理大学姐

其中一位甚至斥责我

为何这么迟了还没有提出申请

我没敢告诉她

大四的生活并不好过

其实我们的到台实习的决定早已动摇

台湾慈济医院(简称慈院)也规定

凡申请者需在实习前三个月提出申请

于是

我和乌龟终于下了决心

不管考试能不能通过

至少我们先在期限内申请到台实习

反正申请手续也不会花太多的钱

到时如果考试不及格那也只好取消申请咯

就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

我们再次与何师伯相会

爬山涉水地收集到了所有申请手续所需文件

在华人新年前成功呈上信件

然后呢

就是继续的“看先咯

。。。。。。。。。。。。。。。。。。。。。

四月底

惊觉离实习的日子只差三个星期

已身在妇产科的我们

虽然侥幸通过了之前8posting

但这妇产科就真的是要靠运气了!

遇到杀手的话还没考就可以算是死了一半!

何况我和乌龟说好了

双方的父母都不允许我们独自到台实习

所以只要我们其中一个无法过关

两人都不能一圆到慈院实习之梦!

这成功的机率由一半减到只剩四分之一再除二

老实说

妇产科考试的前一个星期

我和乌龟都不敢奢想到台实习这回事了

既不知道自己的考官是不是杀手

也不知道我们自己的武器够不够强啦

那时我们还没买机票呢

从大马到台湾的票价本身就不便宜

何况是到了近期票价更是大幅度提升

对于何师伯及槟城慈允师姐的催促

我们也实在是没办法作出回应

那时焦虑的心情与压力

实在是不堪回首

不堪回首啊

。。。。。。。。。。。。。。。。。。。

很搞笑的是

考完试后

我们还是无法笃定自己是否可以过关!

听说妇产科的成绩总是出人意表

考完试觉得很棒的人可以 fail

考完试伤心落泪的人也可能会 pass

尽管我和乌龟遇到的都是 benign 的考官(运气还不错)

考试后也觉得还好

但谁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会 pass!

更糟的是

成绩会在下一个星期才出来

而我们正是要在下下一个星期去实习!

就在考完试的那个星期三

我们还是决定了

订机票吧!

那时来回机票已飙到马币一千五

再不订的话就来不及了!

于是

痛下决心

我们豁出去了!

。。。。。。。。。。。。。。。。。。

只是

问题还没有解决呢

订了机票

还要做签证 (Visa)

原本以为只要找间旅行社帮我们搞一搞就行

怎知台湾大使馆特别挑剔

把我们的申请函都退了回来

要我们向台湾教育局拿到实习的信件才允许通过

偏偏这种信件是我们永远无法拿到的!

焦急起来

我开始和槟城的慈允师姐联络得很频密(电话钱花得不少)

解决方案有二

一是我们以旅游的理由去申请签证

二是我们把实习的期限改为30

是咯

搞不懂为什么当初我们选择做 32天的实习

明明就是超过 30天才需要做 Visa

干吗要这样麻烦自己啦

但申请了的资料是不能改的

要改的话就要重新申请

现在只剩一个星期

所以就只剩一个选择了!

当我搞清楚以旅游的理由申请签证需要什么文件时

已是实习前一个星期一的下午了!

旅行社的秀莲姐告诉我

申请程序需要工作日至少四天

我如果能找齐资料星期二交给她

她寄到大使馆后已是星期三

最快下个星期一做好

从那里寄回来下个星期二才能拿到签证

我的妈呀

我们下个星期日就要到台湾去了

星期二才拿到签证那怎么行??

再者

签证申请资料多得不得了

要求高得匪夷所思

能不能一天之内就弄到资料这还是个大问题

偏偏就算弄到的话还是不可能及时拿到签证!

糟糕的是

知道问题的存在时

我居然正在外边弄头发弄到一半(这叫该死)

当时

我唯一想到的就是

放弃吧

算了

放弃吧!!

。。。。。。。。。。。。。。。。。。。。

这时候

我要非常感谢慈允师姐

感谢她在所不辞的拔刀相助

感恩秀莲姐不厌其烦的在向我解释并全力协助我

也要感谢家人的谅解及支持

而且要很佩服自己

佩服自己的当机立断呵

。。。。。。。。。。。。。。。。。。。。

我这个人有个不知道是好还是坏的习惯

就是很爱做些妙想天开的决定

燃眉之时我忽然想到

如果我今晚就把所有文件亲自带到 KL

星期二文件进入大使馆

星期五就可以拿到签证了!

已是黄昏六点多了

马上摇了个电话给慈允师姐

告诉她我们需要台湾一位居留者的证件副本

再打个电话给父母

告诉他们我需要他们银行存折及证件的副本

再打电话给乌龟

要求他用电脑打两份信件

一份是帮台湾那位居留者打的邀请函然后火速邮寄给慈允师姐

另一份是帮父母打证实他们会资助我们的公函并电邮给我

最后催促理发师让我提早弄好了头发

我赶去会见秀莲姐

向她拿回我申请签证的资料及护照正本

慈允师姐的效率更是神速

两个小时之内就帮我弄到了台湾居留者的资料!

回到家

已是晚上9点多了!

把乌龟打好的文件印出来让父母签了名

匆匆忙忙收拾了一些行李带上了文件

我赶上了10点的巴士

下吉隆坡去与乌龟会面!

。。。。。。。。。。。。。。。。。。。

当然

后来都还蛮顺利的

大使馆那里接受了我们的申请

我在吉隆坡呆了一天

星期四我们就拿到了签证

比预期中还早了一天!

其实这样二次申请及来回的车票

就已经让我们及家人痛失很大笔的金钱及精力

你问我这一切值得吗?

我会说

在台湾慈济医院实习是绝对值得的!

但如果还有机会

我会确保自己并奉劝大家

不要实习超过30天!

这样真的会省下很多力气及金钱啦

。。。。。。。。。。。。。。。。。。。。。。

当然

这一切都是很好的经验

这是苦尽甘来

也是不做最后一分钟决定的一个教训!

是的

如果当初我知道我们一定能到台湾去

我一定会更积极面对那些挑战

甚至会更早处理机票及签证的问题

可以省下至少一千元!

不过活在世上

“想当初”是种很笨的想法啦

很感恩

感恩一切因缘

感恩一切让我们成功到台湾去的因缘!

。。。。。。。。。。。。。。。。。。。。。。

接下来

就是在台实习的日子了

下一篇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