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January 2011

慈济《无量义经》音乐手语剧

自从 Friendster 被学校 block

(现在office hour的时候连 Facebook block

好久都没有写部落格了

好像都不大会写字了

。。。。。。。。。。。。。。。。。。。。。。。

稍微 update 一下现况吧

从台湾回来后

顺利进入第五学年

儿科、外科、骨科、精神科、麻醉科、紧急部门

当上了最老的一辈

就越接受不来自己还是什么都不会的事实

还剩下不到四个月就大考了呢

上一个星期

Suruhanjaya Perkhidmatan Awam 那里传来了一些信息

说我们是时候出席一月份的 SPA Interview

以确认自己是否能毕业后拿到医生这份工

还要 SPM、报生纸等的正版证书

哎呀全都放在家里头嘛怎么生出来给你

不过呢

刚好慈济即将在吉打举办《无量义经》音乐手语剧

爸妈也有参与唱经

这可不是年年都会遇到的良机呢

考虑良久

终于决定在周末回家一趟!

碰巧 Mr. K 有要事回来吉兰丹

当晚和大家吃过了晚餐

就齐齐把我送到了巴士站

又那么机缘巧合

金燕子那一班慈济人也要到吉打去参与音乐手语剧

我竟然和他们搭上了同一辆巴士!

这下可不用担心安危了呵呵

感恩、感恩!

。。。。。。。。。。。。。。。。。。。。。。。。。。。

因为此音乐手语剧是非常大型的活动

下午和晚上两场的观众席早已各让三千几人订座了

当天会有巴士载送观众们到现场以避免交通阻塞

所以我要去的话

没有靠关系的话应该是混不进去了

看来也只得七早八早随父母到现场去咯

回到家

已是凌晨 5时半

爸妈6时半就要出发到亚罗士打静思堂去彩排

不用睡觉了

说真的

音乐手语剧有两场,各定在下午2时及晚间8

现在才6时几,我这么早过去

都不知道要做什么

不管了

把照相机带上

我们出发到静思堂去!

。。。。。。。。。。。。。。。。。。。。。。。。。

到了静思堂

很经典的就像在台湾的静思堂

为了环保这静思堂内外的灯也不多开一盏

黑漆漆的,就只照亮了有人有活动的地方

外头已有一辆巴士在等着把我们载送到体育馆去咯

到了体育馆

又匆匆下巴士,走进了大礼堂

看到了好多好多的慈济人!

可惜我都不认识……

早上9时就是彩排了

大家又得匆匆赶去让美容师和理发师化妆弄头发

我在一旁看着妈妈又上妆又梳头发

还挺有趣的,呵

。。。。。。。。。。。。。。。。。。。。。。。

这时嘛

也不知道算是幸运还是不幸运

我被负责安排唱经的Madam看上了

原来临时发现唱经的菩萨不够人数

要我来滥竽充数啦

哎哟我的妈呀

我站在那儿开开嘴巴比比手语还无所谓

但这么一来我就得化妆了呀

这怎么行???

本小姐出了名不化妆不打扮的嘛

只是

看着 Madam 着急又期待的眼神

我那个字就是说不出口

Madam见我没反对,马上就把我的名字写下来

动身去帮我找齐了发夹白衣白裤黑裤带心灯和袜套

我呢

见饭已成粥,也只好乖乖就范了

呜呜呜……

我是来拍照来做啦啦队的

怎么变成要上台了啦

还有

人家不要化妆啦……

。。。。。。。。。。。。。。。。。。。。。。。。

就这样

我破了自己十几年来的记录

在脸上搽了厚厚的粉,在嘴上涂了红红的唇膏

还把头发卷起来绑在后头

站在镜子面前一看

哇差点都认不到自己了

只是感觉竟然是有点安心

原来在化妆的面具后头

我感觉到自己被遮掩了

没有人会认得我,没有人会察觉到我脸上的瑕疵

我也不会担心别人怎么看我

这就是大家爱打扮的原因?

不是吧

呵呵呵

。。。。。。。。。。。。。。。。。。。。。。。。。。

坐到了唱经菩萨们的身边

其实感觉很愧疚

要知道大家都是持素足有 129天,清净了身心

日以继夜苦背歌词苦练唱经才有资格坐在这里

而我,这误打误撞进来的

从没付出过半分力却同样受到观众敬佩的眼光

实在是惭愧、惭愧!

且不说彩排遇到的种种状况

用过了午膳

大家战战兢兢地进入场地

坐在台前的两侧,唱经菩萨虽然没有华丽的服装

333人很整齐地坐在一起,排阵异常壮观!

中午一时半

观众们鱼贯入席,整个体育馆有至少三千个坐席

没过半个小时就已爆满了!

坐在我身后的菩萨一直在提醒我们

要坐端正些,不要有太多小动作

待会儿要大声唱,要做到最好!

这对我来说更是具有挑战性

因为我是新来的小妹妹嘛

动作手语是稍微学了些

不过《无量义经》摆明就是无量

经藏里边的的含义有多无量可想而知

单单是字数就已经有上千个!

我就算记忆力超强也不可能几个小时内就都背起来了吧

再者,什么时候要比动作,什么时候要转身,什么时候要走向前

我都还是一头雾水啦

希望到时不要丢大家的脸才好

佛陀菩萨请护持我不要让我出太多的错

。。。。。。。。。。。。。。。。。。。。。。。。。。。

在等待观众入席的当儿

台前超大的荧幕上播映了大爱台的新闻片段

叙述的正是亚罗士打不久前发生的水患

我当时身在吉兰丹,对亚罗士打的灾情不过略有所闻

今日一看,恍然发现我低估了这水患!

那时的水位高得不可思议,整辆车都几乎没顶了!

好多地方都沉浸在污水中,家具都浸坏了

灾民们还被迫迁移到 Kompleks Belia dan Sukan 去暂时安身

对我们这些多年来都没遇过大型水灾的亚罗士打人

这无疑是巨大的祸患!

难怪证严上人总是很痛心地在说

来不及,来不及了!

地球是大家唯一的家

地球有难,人人有责!

要积极环保,要净化人心啊

再来,就是报导慈济人怎么为这音乐手语剧做准备

说到唱经菩萨们为了背词

不辞劳苦的把经文抄写贴在工作的地方

天天背、天天唱

还有一位菩萨对中文字不太熟悉

却还是花了时间把每一个字的读音写下来

很用心的总在抽空背诵

另一位还是名医生 MO

她的工作已经让她忙得透不过气来

却也还要抽时间教导歌词含义,与大家练习唱经及比手语

手语菩萨呢

有在医院工作的护士哦

看到她们还会利用休息的时间聚在一起练习手语

我不禁敬佩起慈济人弘扬佛法的卖力

这《无量义经》乃佛法的精华

就这么让五百人背诵及演出

还让近六千位观众数小时内得以熏陶

这是何等巨大的弘法功德!

。。。。。。。。。。。。。。。。。。。。。。。。。。。

二时正

荧幕上的新闻暂时告一段落

整个场地灯光忽暗

荧幕上出现了正在旋转的大地球

两个很亮眼的球体随即高挂在场地中央

各自放射出向十方照射的光线

在黑暗中显得异常亮丽

象征着宇宙间无数的世界及生命体

大家屏息瞻望!

紧接着

荧幕上出现了水土火风四大现象的画面

所用的科技效果非笔墨所能形容

场面十分震撼人心!

然后就是播放2010年重大事件的记录了

有世界各地发生过的地震及水灾

证严上人不停地开示、不停地嘱咐及指示慈济人动工

慈济人一接到消息后二话不说即时动身

每一次都会出动全国各地上千位慈济菩萨及志工

免费发放数目惊人的救灾粮食

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救灾行动

最令我欣赏的是

慈济人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

慈济人也是最后离开灾难地区的!

他们不只是出力在灾难发生的当儿

还不离不弃的给予灾后的抚慰及安顿

有些地方,慈济人已持续逗留了近乎两年!

这要有何等的慈悲心肠及大爱精神啊

。。。。。。。。。。。。。。。。。。。。。。。。

看完了记录

开始了一项又一项的演出

先是捧香炉的慈青们带着微香的轻烟徐徐入场

在台上排成了莲花的形状

隐约还能看到金燕子的身影,呵

诵了佛经

开始有手语的演出

随着荧幕上柔和的背景及动人的音乐

慈济手语照旧令人心醉

不停更换的步伐及手语令人目不暇给

话剧菩萨随即出场

演出世间百态,其中含义甚是深远

坐在两侧333位的唱经菩萨也开始随着音乐高声吟唱经文

数百人同时演出,场面非常壮观!

观众们的掌声络绎不绝

我也差点激动得湿了眼眶!

别忘了我已经上妆了,不能让泪水糊了妆呢








。。。。。。。。。。。。。。。。。。。。。。。。。。。

手语环节结束后

美丽的司仪菩萨走上台

操着标准的华语开始介绍下一个环节的主角白师兄

白师兄曾经是位脾气非常暴躁的人

在家里时常会不分青红皂白吼骂年迈的母亲及妻子

数年前他不幸被诊断出患有肠癌

医生还劝他尽量能不吃肉类的话就不要吃

那时的他很沮丧

没想到两年前他再度被诊断得了肺癌

他的妻子也同时因为患了糖尿病后遗症而必须截肢

这三重打击顿时让他晴天霹雳,无法接受事实

就在这么彷徨的时刻

慈济人出现了!

走进他的家去慰问他

照顾他的母亲及妻子,还帮他们处理家务

白师兄非常感动

慢慢地开始参与慈济的活动

开始能接受天天素食的好习惯

那时正好遇上吉打的水灾

他义不容辞跟随到灾区去巡巡灾情

看到了在水患里挣扎的灾民,也救起了无数的他们

白师兄更是感触良深

发誓要振作起来,照顾自己的家人,然后去帮助别人!

司仪介绍完毕

全场鼓掌邀请白师兄来到台上与大家分享

白师兄在台上一度泣不成声

说他对以往做过的事非常抱歉

当着三千人面前公开向母亲及妻子致歉

全场观众皆感动得再次大力鼓掌

站在一旁的司仪菩萨也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场面十分动人!

。。。。。。。。。。。。。。。。。。。。。。。。。

之后呢

就是我们出场的时候了!

先是随着歌词站了起来,比了几个不同的手语

灯光一暗

我们陆续走向场地中央,很整齐的排列在台前

后来看了照片才知道

333位唱经菩萨这么一排,再加上灯光的配合,

效果雄伟得不可思议,让我不禁赞叹人多的力量!

这时我们进入下一个环节

荧幕上在介绍一名缅甸的13岁小女孩

她与她的弟妹们居住在一间用帆布及木板胡乱搭制而成的屋子

父母早已不在,只有年迈的外婆在照顾她们

经济问题可想而知,更不用谈他们是不是有机会就学

看看这位瘦弱小女孩,头发短短的,穿着破烂的衣服

着实像个只有十岁的小男孩!

这项个案让慈济人发现了

就有几位慈济菩萨每个月定时登门造访

送他们一包白米,还鼓励这位爱读书的女孩去上课

发现到她近视了,还带她去配了一副眼镜!

就有那么一天,慈济人发现女孩必须到城里去当童工

童工一天只不过能赚15零吉

对这么一个小女孩来说,肯定大是不妥!

于是,慈济人再度伸出援手

与负责人接洽,终于成功把小女孩留在家里

帮忙做家务,也可以去上学了!

录影尾声

是小女孩与她的弟妹一齐羞答答的用缅甸语

唱出慈济的这首歌 --《一家人》

童真但又充满沧桑的歌声,大家无不深受感动!

果然,要让缅甸的小孩儿们都有机会上课

这不是不可能的!

。。。。。。。。。。。。。。。。。。。。。。。。。。

接下来

是我战战兢兢的时刻了

因为唱经菩萨即将做出很多不同的动作手语咯

台上的话剧演员也开始了他们精湛的演出

用不复杂但又富有专业精神的默剧

说明人生充满种种的病态贪、嗔、痴、慢、疑

随即说明每一种病态的对质方式

在这里我必须大力赞叹

赞叹编制这首《无量义经》歌曲的菩萨

这么长的经文

每一段的音乐各有特点,每一段的旋律都非常非常棒

不是年轻人爱的 hip hop 式,也不是所谓的老歌式

但确是老少咸宜,旋律既优美又不过时,让人百听不厌

歌曲旋律也配合经文的要点,句句震撼人心

把每一个佛法精要都带到恰到好处的高潮

不过因为佛法毕竟涵盖了世间一切法

不是两三句就能说明一切的,所以经文需用文言文编写

其中含义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完全理解

但有了这么棒的旋律

多闻多听一定也能获益良多

感恩编曲菩萨的用心及卖力!

话剧菩萨演出完毕

就是手语和唱经菩萨上场的时候了!

我要眼睛偷瞄荧幕上的经文歌词

还要偷瞄身边身前的唱经菩萨,看看他们在做些什么动作

我知道观众们的座位高我们一层

我们有什么小动作或小错误都会让人一览无遗

害我都不能花时间看看台上有什么手语演出

唱经菩萨因为人数众多足有333

虽然手语动作有限,但就这么一举手一鞠躬一步向前

整个庞大的队伍令场面壮观之至

我也是看了照片才知道呢

难怪虽然我们的动作很简单,却也还是赢得观众不绝的掌声!




















。。。。。。。。。。。。。。。。。。。。。。。。。

好不容易

节目就快来到尾声

是时候点心灯了!

举起我们手中的人造心灯,在黑暗中显得特别亮丽!

慈济人也纷纷走到每一位观众的身边

为他们燃起了一盏又一盏的心灯

灯灯相传,灯灯相续

这就象征了佛法代代相传,照亮了大家的心

接下来

终于看到了证严法师在荧幕上的开示

年迈的上人还要为了世间的苦难日日奔波忙碌

我实在很担心上人的身心,希望上人照顾身子啊!

终曲唱到吾等弟子当谨记,敬请上人莫忧虑

我依然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是的,证严上人创办了慈济大爱世界

至今弟子已有成千上万

上人的教诲及精神一定会让大家传承下去

敬请上人不要过于忧虑!

。。。。。。。。。。。。。。。。。。。。。。。。。。。

向观众挥了挥手

一直到观众都离开了坐席

我们才有机会退到后台好好休息

这才发现自己腰酸背痛,都快站不稳了啦

真佩服每一位的慈济菩萨

怎么您们都能撑得那么久啊~~~~

表演了两场

时间已是晚间11时半

大家纷纷离开场地回家休息咯

我呢

第二天一早又要回到理大了

都没时间在家乡走走看看,也没时间与家人多聊几句

哎,可还真失算了

不过

得以参与如此棒的音乐手语剧

这是何等巨大的福报呢

感恩 Madam,感恩父母,感恩证严上人及慈济人

当然还要感恩金燕子当初给了我回家的冲动

只可惜没有带乌龟回来让他见证这么棒的演出

感恩

感恩一切让我有机会参与这音乐手语剧的因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