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July 2019

長墓中 -- 有驚無險

不知不覺中(好像以前寫作文的時候都會有這樣的語句出現)
在長墓工作也有近6年了(好老了)
要認自己老不難
不過要說自己很有經驗了
那也不敢當
呵呵

這裡的村民最喜歡問我兩個問題:
Doktor umur berapa dah? Nampak muda2 semua
(macam budak kecik je kan)

Doktor orang apa? Cakap pelat macam Melayu
(I orang Malaysia....)

當然
聽起來都像是讚揚的話😎
。。。。。。。。。。。。。。。。。。。
吉打州的週末是星期五和星期六
這裡的村民很......可愛
不管他們的病痛有多難熬
也不會要到醫院急診室等待
硬硬就是要撐過漫長的週末
癡癡的等到星期日
除了是要來見我們這幾位可愛的醫生
當然,更多的是要來拿 cuti
要知道我們的診所雖然不大
但一位醫師要見的病人也絕對不少

反正,星期日會很忙就是了的意思
。。。。。。。。。。。。。。。。。。。
就在這麼一個很忙的一天
我還在很投入的跟一位病人詢問病狀
忽然,
門被用力的打開了!
一位看起來還算有點帥的男性青年看著我大聲說
"Nak jumpa doktor! Ada hal ni!!"
我大概看了一下他的臉色
應該不是病情緊急的狀況
就請他先將病歷卡放進來
告訴他我看完了眼前的病人就請他進來

幸好嘛,他也沒有不聽話
。。。。。。。。。。。。。。。。。。。
我大概看了一下他的病歷,
哦,是位吸毒者
不過目前在用替代藥物 Methadone 來治療
這一類的病況我們都需要他們天天來診所喝藥
吸毒者嘛,脾氣難免躁動一些
。。。。。。。。。。。。。。。。。。。
終於把他叫進來了
一進來
乖乖不得了
他拿起藥瓶向我的桌子一摔
大聲用馬來語說:
“為什麼別人可以一個星期來一次,我卻必須天天來??
我不管,我也要一個星期來一次就好!
如果你不給,我現在就把藥還給你,
我現在就取消在這裡的治療!!”

那一副怒髮衝冠的樣子
還有那高大的身子
....要說我不怕,那是騙人的....
不過幸好,我還及時保持冷靜
因為我知道
對於情緒不穩定的人
暴力絕對解決不了問題
 。。。。。。。。。。。。。。。。。。。
這時候我也要很慶幸
我的當地馬來語還說得不錯的
這樣也會少了語言溝通的障礙
。。。。。。。。。。。。。。。。。。。
我百忙中看了一下他病歷卡上的名字,和善地喚他:
“哈菲茲,來來,先坐下來,來來來。”
他那麼高大的一個年輕人
本來還氣勢洶洶要打架的樣子
大概是覺得不該對女生那麼粗魯
就也沒有堅持站著
好不容易被我給請到椅子上
還沒一秒鐘他就又很激動了,
不斷重複說:
“我也要一個星期來拿一次!
為什麼他可以,我不可以??
你不給,我現在就還藥給你,我不拿了!”
。。。。。。。。。。。。。。。。。。。
這時候我又要慶幸了😅
幸好我聽懂他要表達的意思
他是也想要多些自由
好像他的“同伴”
可以一個星期來一兩次就好
一次可以拿幾天的分量
就不需天天到診所來拿藥
但冤枉啊
我們不是偏其他人的心才給他們這樣的特優權嘛..
還是需要有某些條件才能允許的
。。。。。。。。。。。。。。
當然這時候跟他說這些
是沒辦法的,在發脾氣嘛
。。。。。。。。。。。。。。
這條件其中就需要他親自寫封 Surat Aku Janji
要他來應承說會遵守我們定下的條件,違背了就終止提供藥物
這還沒解釋他就爆發啦!
“我不識字的!你不要講多多,
等下又寫信又什麼的,
為什麼人家可以我不可以.....”
好好好
我舉手投降
“那我幫你寫好不好?你簽個名就好。”
他愣了一下,馬上說 ok!
。。。。。。。。。。。。。。。。。。。
所以嘛,我就在這超忙的時段
慢條斯理的為這位大哥寫信了
邊讀給他聽我寫了什麼
"Saya ingin memohon... Kerana saya kerja dari pagi hingga..."
我停頓了一下抬頭問他
要寫為什麼不能天天來診所?
忙什麼?一整天工作嗎?
"Ya, tulis kat situ kerja pagi sampai malam tiap2 hari!!"
好的!我提筆就寫。
他看著我寫 Sampai Malam
我瞥了一眼,發現他偷偷的,不好意思地笑了
"Pagi sampai... Sampai petang je laa..."
我攤筆埋怨:
"Katanya sampai malam... I memang percaya ni!"
他看著我,終於忍不住笑出來了
我也笑了
就這樣,氣氛忽然緩解了許多~
。。。。。。。。。。。。。。。。。。。
邊繼續寫信,我開始跟他聊了
“Kahwin belum?"
"Tak de laa... Kita penagih dadah, mana ada orang mau!"
"Kerja apa sekarang?"
"Kerja apa boleh buat? Kerja kampung je la. Penagih dadah nak buat kerja apa??"
談著談著,他的話題都一再提示說“吸毒者是很卑微的”
我終於問到了
“Berhenti dadah ni berapa lama dah?"
他抬頭想了一下,輕聲說:
"Enam tahun dah.. Tak ambil dah..."
我贊他:
"Bagus la tu!! Dah jadi orang baik sekarang. Dulu buat nakal sikit noh.."
他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
"Dah tak ambil lama dah...."
我給他比了一個大贊👍
他又偷偷的笑了
。。。。。。。。。。。。。。。。。。。
寫完信,我讓他自己讀了再簽名
又完成了一些手續
終於他滿足啦,要離開了
"Terima kasih doktor!"
我也愣了一下
剛才他來勢洶洶跑進來
粗聲粗氣喊了我一輪就快打起來了
到後來能平靜的笑著跟我說謝謝
現在這個樣子走出去
不說出來也不會有人知道
原來他曾經是人人喊打的吸毒者!
。。。。。。。。。。。。。。。。。。。
人之初,性本善
人人皆有清淨的本性
這是實實在在的道理!
誰知道當初他走上了吸毒之路
他的心情是如何?
別人的辱罵、警方的追捕
這一路走過來,他是否後悔了?
後悔了有沒有人理解?
決定停止吸毒後
又如何面對別人的眼光?
這6年來,相信也有很多人質疑過他是否真的沒有吸毒了
才29歲的大好青年
誰會希望自己永遠都被人歧視?
剛才他也說了
我吸毒的,能做什麼工?
誰要跟我在一起?
。。。。。。。。。。。。。。。。。。。
我暗自警惕自己
絕對不要因為別人過去的錯
或是表面上的形象
而判斷他人的為人!

再者
每個人都有那一份覺醒
我們不要總是指責、質疑他
抹殺了他人改過自新的可能性!

今天這幾分鐘的交談
希望我也給了他一些安慰
有誰沒有犯過錯?
我們絕對沒有要歧視他的過去
只要他願意走出來
我們一定會給他加油打氣!
。。。。。。。。。。。。。。。。。。。
祝福您啊年輕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