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September 2014

回台記(二)



回台之前就聽師姐說
羅漢衣(睡衣)不用一直換洗的
因為都會在室內,而且一天頂多只睡5個小時嘛
在花蓮的第一夜果然也還是整理、換洗到半夜才入睡
第二天例行要在520分開始薰法香,4點多就得起床
(薰法香是指弟子們連線聆聽證嚴上人開示解說佛經,
每日長達一個小時)


 所以其實也沒睡多少個小時,當然釣魚的時間也更長了
(在此向上人懺悔,弟子真的不是故意要釣魚的...)
真佩服上人怎麼能一天只睡4個小時也能精神奕奕的在忙
(都說了是上人嘛)
薰了法香,我們在志工們的指示下很有紀律的排好隊伍
口中念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走入同心圓準備用餐
再此就一次過說
香積菩薩們用心製作的每一餐素食都非常的棒
重要的是都非常多樣化,很富營養而且很花心思
我第一次看到滿桌的佳餚時就已經非常不忍
我們除了在自己的國家里干些小活動以外
其實都不是什麼大人物
有什麼資格能得到志工菩薩們如此盡心盡力的招待?
我們何德何能可以舒舒服服的坐下來就只顧享受?
唉,也不知是該慚愧還是該感恩的多
。。。。。。。。。。。。。。。。。。。。。。。。。。。
第一次走入靜思堂的講經堂
我當真是傻眼了,超級宏偉的!!
宇宙大覺者的圖案佇立在四層樓高的墻壁上
寬敞的空間足以和 Harry Potter 故事里的大廳媲美






















每一張座椅更是超多功能的蓮花椅

座椅下可以收藏學員袋及私人物品
每一張座椅的後方有供人長跪的地方,一翻開來下面還可以裝鞋袋
還可以把靠背的向前移方便後邊的人長跪
另外,後上方還有可以移動的板塊讓後方的人可以當書檯用

 
當真是令人讚歎不已!
。。。。。。。。。。。。。。。。。。。。。。。。。。。
例常的唱誦《祈禱》后
就是與身在精舍的上人連線進行志工早會的時候了
上人除了從大愛臺報導的災難中給予開示
也毫不掩飾的表達了她對於各國人醫回台感到很欣喜
後來就是志工在上人面前分享的時刻了
學員長是位來自美國的一位醫師,他自然就是第一位分享了
也不知是因為太緊張了還是太感性了
他才說了一句:“還記得幾年前我第一次來參加人醫年會,
有很多志工,師兄師姐的關懷讓我十分感動……
他就開始哽咽了!
在大家的鼓勵掌聲下,他試著繼續說下去,但都是以哽咽收場
最後他只好深呼吸很快的說了一句自嘲:
“結果我上來站了幾十分鐘,也沒說到幾句話。”
我們在台下也被他逗笑了
不過我卻覺得鼻子酸酸的
換做是要我上台在鏡頭面前跟上人說話,我一定會泣不成聲的
別說是兩句話,恐怕一句話也說不完整吧
接著就是另一位來自巴拉圭的梅沙醫師分享
由於他說的話我們都聽不懂,就需要一位翻譯員在旁翻譯
“其實,我身體狀況不佳,需要定時洗腎,
但為了要再見上人一面,我飛了50個小時才來到了台灣!”
在禮堂裡的每一個人都是傻了眼
隨即響起了非常熱烈的掌聲
也不知怎的我的眼眶也立即濕了!
上人給予他的恩惠無疑是太大了
什麼樣的愿力才能讓他不顧一切的回台啊!

相關影片可以在網上觀看
。。。。。。。。。。。。。。。。。。。。。。。。。。。
很快就到了人醫年會的開幕儀式
只見每一個國家的代表舉著各國的國旗排列在旁
待司儀菩薩宣佈說今年有來自19個國家的500位醫護人員參予
大家都忍不住高聲喝彩鼓掌
各國代表隨即依序走上臺,接著院長主持了開幕儀式
期許各國人醫可以把在這裡所學的一切帶回自己的國家
重要的是要把這裡的“感恩、尊重、愛”的精神帶回去!
是的,《感恩、尊重、愛》就是今年年會的主題
說是很簡單的三個詞,裡面的含義當然不是表面上如此簡單!
還需要這幾天用心學習呢
。。。。。。。。。。。。。。。。。。。。。。。。。。。
開幕儀式結束
緊接著就是志工分享在高雄和菲律賓的賑災過程了
老實說
對於這些國外的天災人禍,身為旁觀者的我們不管在哪裡
都會從報紙電視新聞上略有所聞
有一念善心的話都會為他們祈禱,沒善心的就當做看故事好了
但其實我們是不是能真正體會到他們的感受呢?
這一次分享的師兄正是其中一位親身走入高雄災區賑災的人
他首先放了一段影片
那是從網上下載的的錄影(很慚愧,怎麼我之前都沒看過)
是當天高雄發生氣爆的那一剎那被錄下的影片
鏡頭在用力搖晃著,聽到震耳的爆炸聲,還有人們的驚叫聲
然後是爆炸后好長一段街道被毀得慘不忍睹
被影響到的居民們不是失控嚎叫,就是目光呆滯做不出反應
一時之間講經堂里鴉雀無聲,大家一定都不是沒聽過這起氣爆
但大家一定都沒有這麼近距離的感受到當時的驚恐
然後鏡頭一轉
慈濟志工們馬上啟動了
事實上慈濟志工在未發生氣爆前就已經開動了
因為當時當地居民已覺察有異味從街道傳出來,那時人心惶惶
慈濟人便即時出動關懷陪伴、撫慰人心
那時已有消防局在當地進行調查,慈濟人就在對面店屋里逗留
突然之間,“轟”的一聲氣爆就發生了
靠近的消防員立即身亡,店屋裡的慈濟人也被震倒在地
一聲又一聲的轟炸聲就好像發生戰爭時的混亂
好不容易等到氣爆停止,慈濟人也立時開動
知道氣爆后災民都不敢煮食,害怕導致第二次的氣爆發生
於是出動了全體志工漏夜烹煮熱食
從已沒有道路的馬路之間穿梭到每一家去派發熱食並進行關懷
還分頭前往各大醫院撫慰罹難者的家人
當然這樣的關懷並沒有就此停止
慈濟志工在上人的慈示下繼續每日不間斷的發熱食及陪伴
不是一兩天,不是一兩個星期,而是一個多月了,還不曾停歇!
上人甚至要求把所關懷的地區擴展到了周圍的數萬戶居家
影片里的藍天白雲在大雨中甚至不曾停歇過
就這樣穿著雨衣和雨鞋走遍了整個地區,走入每一戶人家
除了安撫他們驚慌的心,還關懷他們背後的經濟問題
志工們這麼辛苦,上人不心疼嗎?怎麼可能不心疼!
但災民們更需要關懷啊!
上人的悲智,志工們無怨無悔的付出
結果,我又是哭得稀里嘩啦的,都分不清是什麼樣的感覺嗚嗚
。。。。。。。。。。。。。。。。。。。。。。。。。。。
分享還沒有結束呢
接下來是菲律賓代表上台分享
真的,這樣的分享和從新聞字面上取得的訊息是完全不同的
當年菲律賓海燕的慘況大家都聽得不少
不過從參與賑災的人口中得知的應該沒聽過多少吧
當時風災后場面一片狼藉,堆積的垃圾阻塞了每個路口及河流
災民們彷徨無助,政府甚至也束手無策
慈濟志工來到當地觀察后向上人匯報
上人慈示,要以“以工代賑”來進行賑災
以工代賑是怎麼回事呢?因為災區所含闊的地方太大了
就只是把籌募到的錢和物資隨便交給災民了就行了嗎?
他們怎麼能在這樣凌亂的災區里重新站起來?他們的尊嚴放哪裡?
而且單靠慈濟志工的力量來救災是不夠的
何不讓災民一起來幫忙復健災區,協助物資發送
工作后就能領到那一天的薪資
再來,慈濟人發放的薪資遠遠超出當地居民平日所得薪資
上人堅持寧願多給也不能少給,錢用完了就再籌過!
從第一天的6百人災民,到10天后超過16萬人次參予以工代賑
災民們從懷疑的眼光,到欣喜投入救災行動,到感恩回饋
看看現在的災區,在很短的時間就恢復了原貌
我還是要說,上人的智慧和慈濟人的用心,不是常人所能及的!
(當然,感性的我從頭到尾都不知哭了幾遍,不說啦!)
。。。。。。。。。。。。。。。。。。。。。。。。。。。
來到下午的時段
我們大家依科別分成內科、外科、中醫、牙醫及護士
各別有各科的醫師帶領為我們做災難義診時的分享
我參與了內科這一組(沒有其他選擇了嘛)
討論了些什麼?
太長了啦寫不下去了
下一篇再繼續好了
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