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September 2014

回台記(一)


志工們總愛問,今年有沒有回去啊?
我就會問:“回去?回哪裡?”
“回台灣啊!”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
感覺很奇怪
我又不是台灣人,幹嘛要“回”台灣去
。。。。。。。。。。。。。。。。。。。。。。。。
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
就已經有位師兄力勸我參加台灣慈濟人醫年會
那時的我才剛正式踏入慈濟家門
想到4年前曾經到台灣慈濟醫院實習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閱“到台實習記”我那幾篇記錄)
如今要再回去台灣的慾望其實還是有的
但很奇怪,就是感覺衝力不夠
結果還是選擇不去了
答應了那位師兄下一年有緣的話就去
那時是否是真心答應的?我都不記得了
。。。。。。。。。。。。。。。。。。。。。。。。
正所謂日久見人心
儘管慈濟已是全球不可或缺的慈善機構
(當然,“慈善機構”已遠遠不足以形容慈濟的運作形式)
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人對慈濟抱有懷疑的心態
我雖然信任證嚴上人,沒有想打探的心意
不免也在參加活動的過程中想知道謠言的真實性
所幸
上人的大愛及大慈悲心,還有慈濟人的真心付出無所求
一次又一次的堅固了我對慈濟的信任
所以走到今天
熱誠只有日益增長而不曾退滅
從去年年尾開始
我就開始為今年的人醫年會做好準備
預定好了九月的一個星期假期
決定今年一定要回台灣去!
加上七月份時年邁的上人病得不輕
我更是憂心忡忡
決心一定要在上人健在的時候再見上人一面!
。。。。。。。。。。。。。。。。。。。。。。。。。
這次回台當然沒有當年如此艱辛
集合了想參加人醫年會的醫師護士們
我們一共7人浩浩蕩蕩的從吉打出發了
大家身穿同樣的制服
拉著同樣的行李,背著同樣的書包
臉上掛著同樣的堅毅熱情
其中甚至包括兩位馬來同胞護士
走在機場上,說不光榮那是騙人的呵呵



 除了在 KLIA 意外遇到台灣藝人吳宗憲
其他的也都算一帆風順
我們就這樣抵達了台灣桃園機場
例常的受到台灣志工們熱情歡迎
我們再次踏入桃源靜思堂
與從其他世界各地的醫護人員相會了
。。。。。。。。。。。。。。。。。。。。。。
大家都知道醫師護士的職業是如何高尚
知識分子的見解自然高人一等
如果您以為愿走入慈濟的醫護人員很少
那您錯了
這次的人醫年會共有來自全球19個國家的醫護人員參予
有美國、中國大陸、香港、日本、印度、馬來西亞、
新加坡、菲律賓、巴拉圭、印尼、台灣等等
人數超過500
多的是受了恩惠要來見上人,有的是慕名而來
也有很多是來了幾年還想繼續再來的
另外還有近500位慈濟志工在後方成就營隊
這一天就有將近1000人集合在台灣慈濟靜思堂
其中中國和馬來西亞的人數最多,各自超過一百位
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多身穿同樣制服的醫師們
還真是暗暗咋舌深感詫異!
。。。。。。。。。。。。。。。。。。。。。。。。。。
我一定要深深鞠躬合十感恩背後支持的志工們
要為500位海外醫護人員準備住宿、交通、食膳
還要熱情滿滿連續一個星期每日24小時接力歡迎招待關懷
一路上他們總是身穿制服親切問候日夜招待不曾言苦
那該是多辛勞多偉大的付出!萬分感恩!!
。。。。。。。。。。。。。。。。。。。。。。。。。。
由於我們提早在營隊開始前抵達台灣
前往花蓮之前,桃園靜思堂的師兄師姐們也非常用心
為我們準備了一系列的活動
用了豐富的早膳
就依照國別分組上巴士到內湖的環保站去參訪
來到了環保站,就發現馬來西亞的環保站和這裡的環保站一比
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嘛,這環保站也太大了吧
我們另外被分成幾組
輪流到不同的站去參觀并動手幫忙分類
(請不要以為環保分類很容易!
才做了10分鐘我們就都汗流俠背了!)
最後一站來到毛毯製造廠
裡面很悶熱,這上百人一擠進去可真不得了了
只見廠內柱子上貼著幾位師姑師伯的照片
正奇怪著,一位師姐拿著麥克風開始講解了
原來這就是利用再循環的寶特瓶製作毛毯的工廠
寶特瓶怎麼能做毛毯??
這就要歸功於慈濟的大愛感恩科技了
先把寶特瓶回收,壓成碎片再抽絲
六七十支的寶特瓶就能製成一條大大的毛毯
是又柔軟又溫暖的毛毯哦!
這些毛毯都會大批大批的用在國際賑災中
每年造福的災民人群何止成千上萬
毛毯修剪后會剩下一些布料,就拿來做圍巾
不只是毛毯,寶特瓶還能製作衣服褲子鞋子
不僅環保,而且能更長久的延續物命
不相信嗎?我家裡就有幾套這樣的衣物,貨真價實!呵呵
而難得的是,這工廠裡沒有機器,只有人工!
柱子上的照片里全是七十歲以上的老菩薩
他們不嫌自己年紀大
反而自願每天不辭勞苦的準時報到來製作毛毯
其偉大精神讓我們不僅鼓起了掌
接著,我們齊齊坐下來
親自動手把已織好的圍巾修剪邊線再折好了疊起來
我拿著那一條一條的圍巾
忽然一陣感觸,差點濕了眼眶
這些經過我的手的圍巾
很快的就會被送到不知哪一國的災民手中呢
我就傻傻的開始在默默祈禱
祈禱希望我這小小的動作能給予災民一些祝福
希望這一條條的圍巾能給予他們一絲絲的溫暖!
祈禱中,剪線的動作不由得謹慎起來
我一定要用很誠懇的心為災民準備好這些圍巾!
。。。。。。。。。。。。。。。。。。。。。。。
環保站巡禮告一段落
我們被帶領到環保站里的講堂上上了第一堂的課
一位師兄很用心的分享了近年來的災難
及慈濟人如何走入災區無所求的付出
照片和影片中幫忙清理災區,還陪伴撫慰災民
并親手將環保的毛毯等救災用品送給他們
最後說到了一位很可愛的老伯
他身患關節炎,行動不便
卻還是日夜不停的努力做環保
把大批的回收物品疊放在他那舊舊的自行車上
每天就是這樣吃力的推著自行車
路途上還要經過很多凹凸不平的山路
卻是從來沒有埋怨過什麼
負責採訪他的師姐很心疼的為他揩汗
問他有什麼要對鏡頭前的觀眾說
老伯很突然的對著鏡頭跪了下來
說很感恩上人讓他能夠做環保
還希望年邁的上人要照顧好身子!
這一幕,害我剛剛濕了的眼眶就這樣掉了眼淚
結果嗎
忍住眼淚好不容易聽完了師兄感人的分享
我就這樣感冒了
因為哭了,一直在吸鼻涕啦
。。。。。。。。。。。。。。。。。。。。。。。。
下午四時
我們趕往火車站,搭火車出發到花蓮去!
一路上依然是超過300人浩浩蕩蕩的整隊行走
整列火車都讓我們坐滿了呵呵
三個小時后我們抵達花蓮
一走出火車來我就開始頭痛了
不只頭痛,還很心疼
因為整條路上竟然有無數的慈濟師兄姐站立著
身穿慈濟制服,很開心的在唱著歡迎歌迎接我們
由於我們並不是第一批,也不是最後一批抵達的
可以想象師兄姐們在這裡是多辛勞的站了多久!
最令人感動的,是他們臉上不曾流露疲累的神情
而且還很親切的雙手合十鞠躬說感恩我們到來
一直在說:“歡迎回來!”
現在我明白了
因為大家都是慈濟家人,台灣就是心靈的故鄉
所以才說是“回來”台灣了!
。。。。。。。。。。。。。。。。。。。。。。。。。
台灣的太陽比馬來西亞早出兩個小時
也比馬來西亞更快天黑
重新回來花蓮
發現其實一切并不陌生,真的是好像回家了的感覺!
再次經過那黝黑(因為省電嘛)的建築物 花蓮慈濟醫院
我們在慈濟技術學院下了車
再次在師兄師姐的熱烈歡迎中步行到醫院後方的同心圓
原來寮房就在那裡啊,怎麼上一次來的時候沒有察覺到

看到墻上寫著“全球慈濟人寮房”
我又莫名的被震撼了
台灣慈濟人要每幾個月就迎接來自全球的慈濟人一次
全球慈濟人哪!!全球的菩薩都會聚集在這裡!
那是多麼令人振奮,令人感動的事!!
好不容易走進了寮房
那一份又新奇又不陌生的感覺又來了
儘管這是我第一次來到花蓮的全球寮房
但因為之前曾經在馬來西亞檳城及吉打靜思堂安單過
知道慈濟人的寮房都不會有豪華的床褥
都是學習修行者以薄薄的墊被和涼被讓眾人使用
果然在非常整潔的寮房里看見了同樣的擺設
很感恩志工們的用心準備!

。。。。。。。。。。。。。。。。。。。。。。。。
然後呢?
睡覺時間到咯
才第一天哪,就已經寫了那麼一大篇
看來又得分段做敘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