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September 2014

回台記(三)



在台灣有個不好的地方
就是很難找有無線的地方上網
不過也證明了,我們是多麼的依賴無線上網
才不過一天沒得通訊,就已經患得患失,坐立不安了
。。。。。。。。。。。。。。。。。。。。。。。。。。
第二天下午在花蓮同心圓用了午膳
我們被分成五大組,前往協力樓的不同會議室去做分科座談
我在政府診所工作,說實話也沒什麼專科可言
反正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什麼科都看
但這五大組里就是沒有家庭科,我就只好選擇了內科座談
一走進協力樓,看到無線訊號來了
我這可興奮了
馬上就看到很多簡訊傳了進來
也因此沒什麼專心聽課,真是抱歉
。。。。。。。。。。。。。。。。。。。。。。。。。。








基本上這一堂座談也是在分享各國的災難
因為台灣慈濟時常必須應對海內海外的大小災難
慈濟醫院及醫護人員自然就扮演著其中非常重要的角色
就說到慈院是如何有程序的在接收到災難的信息時
如何由上層決定是否投入賑災,然後再迅速的分組行動
其中還說到外科醫師如何在當地就設下臨時的手術室
當場就為災民開刀解決病痛,很厲害哦
復健專科醫師分享如何為嚴重骨折或裝上義肢的病人復健
精神科醫師也來分享在災難中該如何應對災民的心理狀況
最後輪到了一位眼科專科醫師分享
她看起來還比我小哩,說得非常活潑可愛,呵
第一次參加國際義診,當時她感到很困惑
不知道眼科醫師能在這樣的災區扮演什麼角色
還特地上網尋找資料看看過往的災難會有什麼眼睛的損傷
發現或許會遇到眼球受傷或沾上異物的問題
於是就準備了很多很多的針具過去
過機場關卡時還差點被認為是吸毒者了
結果呢
來到日本災區,災民們投訴的問題卻非常出乎意料!
你猜猜會是什麼問題?排行如下!
第一名:眼鏡不見了!
第二名:眼藥水沒了!
第三名:隱形眼鏡沒有了!
所以呢,她攜帶的針具一個也用不上
現代時代的大災難時果然也有現代的不同所需啊
。。。。。。。。。。。。。。。。。。。。。。。。
接著,因為還有一些空檔時間
其他幾位專科醫師也站起來分享了
其中有一位心臟科專科醫師(咦很眼熟哦)
說到他第一次受邀參加義診時也曾很高傲
因為他畢竟是專科醫師,而且更專的是在血管手術
不覺得自己能在災區幫到什麼
結果參與了第一次義診
發現他不只是要看些小孩子的病、老人家的病
連那些擔擔抬抬的工作他也一起幫忙了
後來他就開始很嚮往參加義診
因為發現自己可以暫時放下自己的專業領域
來為災民們付出,很歡喜的付出!
是的,我想這也就是我愛參加慈濟活動的原因吧
呵呵
。。。。。。。。。。。。。。。。。。。。。。
偶爾去治愈,常常在幫助,總是在撫慰

一位在大陸知名度非常高的白姓主播開始了下一堂課

這本來是美国首位分离结核杆菌 -- 特鲁多的座右铭
白先生就引用了這一句話來形容慈濟大愛精神
也期許醫護人員能秉持這樣的心態來對待病人
“偶爾去治愈,常常在幫助,總是在撫慰”
我一遍一遍的在斟酌,一次又一次的被震撼了
這不正是以人為本的最基本精神嗎
想想我們學醫者只會拼命想要治病
卻很少花心思在治人治心
這和機器人有什麼分別?
“醫生,我不說醫師,我說醫生啊!
各位,這醫生,生是生命的生,生老病死都離不開醫生!”
 “有句話來形容慈濟人:遠看是佛,近看是愛。”
“我再更改一些,把這句話送給各位大醫王:
近看是醫生,遠看是佛!’”
你看,主播的口才就是這麼了得!一說完又是全場掌聲
單是這幾句話,我忙不迭的都抄了下來
準備拿回去再好好斟酌一番!
“年輕時用命買錢,年老了就用錢買命!
但真的有足夠的錢來買命嗎?預防勝於治療啊!
當我們能提高健康意識,推遲病發的年齡
間接地就能大量減少醫療費用了!”
接著,他分享了自己的一個故事
話說當年他的父親時常咳嗽,一直都沒有看醫生
後來到國外出差,正好因為身子不適到那裡的醫院看病
X 光一照,醫生發現那就是肺癌啊!
但那位醫師不忍馬上告訴真相,只是勸他馬上入院
父親大驚,把火車票遞給醫師看
“我車票都買了,怎麼能入院啊!!”
趁醫師不注意 ,立刻逃之夭夭了!
趕上了火車,忽然播音器響起來,要父親出來一下
他還以為是工作上的問題,一出來竟然是看到了那位醫師
原來那位醫師還緊記著他手中火車票的時間及車站
毫不猶豫的就這樣跑過來把他攔下了
父親被感動到了,答應留下來接受治療
雖然兩年後他也往生了
但他的一家人卻因此被拯救了!
當他的母親把這個故事告訴他的時候
他發願一定要把這個故事裡的精神一代一代傳下去
“所以我說,好的醫生,就是佛!”
在掌聲綿綿結束,一位馬六甲的護士站起來介紹自己要分享
才剛說到:“我是一名退休了的護士”
白先生馬上就反應道
“我說啊,您並沒有退休,而是進步了!
您只是退出了政府職業,往後的菩薩道才要開始精進呢!
愛的職業上只有更進一步,您已沒有休息的時間了!”
於是
又是間接不斷的掌聲,白先生也因時間不足必須下臺了
這才結束了精彩的一課!
。。。。。。。。。。。。。。。。。。。。。。。。。
越來越啰嗦了啦
這一個下午的課還是寫了這麼長的一篇
我的天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