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August 2013

慈济缘


很想写写我的感想
但又不知何从下手
结果就这样下手了
真不好意思呵呵(不期然就学起蜡笔小新傻笑起来)
。。。。。。。。。。。。。。。。。。。。。。。
自从认识慈济之后
一直想不通
为什么可以对证严法师和慈济如此信任
可以毫无保留的就受上人感染
今天上了一堂课
恍然大悟
。。。。。。。。。。。。。。。。。。。。。。。
就在十年前吧
那时禽流感来袭
吉打慈济会所那里有一个月的免费素食
那时的我说真的对吃素没什么好感
但因为爸妈很坚持,就风雨不改的
天天全家人去支持慈济素食
还记得那时的我总是吃得汗流浃背
因为必须用筷子吃饭(用筷子夹饭要夹到几时啊啊啊)
而且饭很多,蔬菜也很多
当然慈济用心煮的饭菜都很好吃
只是我从小习惯用汤匙刀叉吃肉
这里又不可以浪费食物必须全部吃完
对我自然是一种酷刑了
加上身旁的人都吃得很快
我更是每晚都吃得很紧张很辛苦
只是说也奇怪
吃久了就觉得很不错呢,用碗筷也比较厉害了
每次吃完都会有证严法师开示
每一次播放的影片都在讲述动物被残杀的情景
那个时候我才愕然发现
这世界上竟然有这么一个女性
可以从身无分文成立起这么庞大的一个团体
可以以这么最悲天悯人的方式来说法
而且还可以把佛法落实在实践上
这是难得一见的活菩萨啊!
每一次看完影片
莫名其妙的总是偷偷在流泪
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精神太脆弱容易受影响呵呵
后来一个月的素食招待结束了
那个时候的我开始有了偏向吃素的态度
不是为了减肥健美,不是想要追潮流爱炫耀
很纯粹的
就是因为想到了动物也是生命也有感觉的
说不定他们前世和我们有过什么因缘呢
虽然说我们不是杀他们的杀手,但它们也是为我们而死的
我又怎么忍心再去吃它们的尸体呢
。。。。。。。。。。。。。。。。。。。。。。。
有很多人跟我争论说
植物也是生命啊,你吃植物就不会伤心吗?
那不如什么都不吃饿死算了
不好意思,这就和佛陀教理有关了
众生(包括天鬼界、人、禽兽)死后有六道轮回
每一道都是视众生所作所为产生业报而轮回的
植物虽然有生命,却不会产生烦恼亦不会有业报
所以不在轮回道上
也不会和我们产生什么因缘果报
简单来说
植物是不会有感觉的(佛学上来说)
我们吃植物也只是为了活命
那吃素就完全没有违反佛理了,对不?
。。。。。。。。。。。。。。。。。。。。。。
后来陆陆续续的
有人告诉我慈济很假,每次只会赚人眼泪
想要用那种看起来很感性的片段感动人家
然后叫大家加入强大团体
也有些人在网上转发着信息
说慈济骗人钱,要人家每个月捐款
不帮自己台湾人,反而把钱花在建立静思堂
又说是国际赈灾什么什么的其实都是在骗人
我听了这些其实都在半信半疑
说的也是嘛,我又没有参加过什么实际活动
可每次去看那些影片都会莫名其妙就哭了
说不定是真的只是在赚人眼泪呢
。。。。。。。。。。。。。。。。。。。。。。
上了大学来到古板可怜(Kubang Kerian)的理大
本来以为只有吉打这大城市才有慈济
有缘又在吉兰丹遇到了一些慈济人
邀约我们一起到老人院慰问老人家
一开始还以为是要像在电视里送老人家水果饼干就算
想想应该很简单就答应去帮忙一次
第一次去的时候可真是吓一大跳
原来那里的老人家福利实在差极
二十几张床好像军营里的摆设
没有私人空间没有被单没有衣柜
床上都是些没有家人照顾的老人家
华人马来人印度人泰国人都有
多数都已患上老人痴呆症
一人只有小小的一张床
睡觉吃饭大便都在那张床上
旁边都是些不知名的垃圾和脏兮兮的地板
开始时我们还真的只是傻傻站在那里不知该做什么
这时慈济人开始动手了
他们带领着我们这群清纯大学生
拿着扫把拖把开始打扫清理
另一半的人就开始和老人家们交谈
一个个的把他们扶去一边帮他们洗澡
老人家们在清水洗礼下都像小孩子般开心地笑了
然后我们还帮他们换上新衣服、修头发、剪指甲
弄好一切后
这才请他们吃水果饼干,一面唱歌比手语给他们看
最后嘛
换成我们是又脏又臭的一群人了
不过看着老人家们满脸笑容躺在干干静静的床上
说什么都是值得的!
。。。。。。。。。。。。。。。。。。。。。。。
那时陆续参加了几次老人院拜访
还有好多次的社区回收活动
尽管对慈济没什么了解
总算是和慈济结下了不解之缘
也因为受了慈济回收行动的影响
我开始对水、电、和纸张的使用变得极为挑剔
受不了同学们满怀“缴了学费就能随意浪费水电”的心态
于是每一天总会早十五分钟准备上课
为的是要在每一楼宿舍把不必要的水电都关上
(那时宿舍里头的清扫阿姨会以为有鬼怪在作祟吧呵呵)
还到处在宿舍里张贴请大家节省水电的通告
(后来给阿姨撕掉了,不管,重新贴过!)
大学生都喜欢打包食物,保丽龙和塑料袋总是满天飞
我就威胁似的告诉朋友们
如果不用环保盒我就不帮你们打包!
那时每个学期结束前大家都会丢掉大叠大叠的笔记和纸张
我第一次看到他们无情的把纸张都丢进垃圾桶后
心疼极了
开始有了很冲动的意识要在宿舍里搞回收活动
那时候年少轻狂,这意念一起就不得了了
正所谓有愿就有力
幸好有几位好友菩萨义不容辞的挺身支持我
于是我们就提早一个星期去敲每个人的房门
告诉他们我们会回收纸张
请他们在某一天把不要的纸张整理好放在门外
他们那种惊愕的眼神我到现在还记得!
现在回想起来有点冒汗,那时的自己好大胆哪!
然后回收的那一天依然是我们几个娇滴滴的女生
走到每一个房门前一看
一叠一叠的笔记和纸张乖乖的摆在门前
我好像捡到了黄金似的又高兴又欣慰
赶紧和同伴们跑来跑去一一把它们堆到宿舍的一个角落
然后通知宿舍里的清洁阿姨请她们帮我们送去回收站
得到的钱就交予她们自己处理
那一个早上真是累坏了
不过看到堆积的小山似的纸张有了着落,着实开心极了!
这,就是回收后的满足与快乐吧!
。。。。。。。。。。。。。。。。。。。。。。。。。
年轻时期什么都做得出
而且热情满满
现在嘛… >.<
。。。。。。。。。。。。。。。。。。。。。。。。。
后来更是有缘加入慈济巡回表演
不过只是在后台帮帮忙(记述在人有二十难中)
也意外临时代替与父母参演超大型的“无量义经”音乐手语剧
最后还与乌龟一同到台湾慈济医院实习甚至亲近上人
那时真正见识到了慈济人以身语意落实佛法的态度
间中得到的启发和震撼非笔墨所能言
那个时候才开始更了解慈济
不过很惭愧的是
大家都叫我当志工的当儿
我还是犹豫不决,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正式当志工才算慈济人
。。。。。。。。。。。。。。。。。。。。。。。。。。。
过了又忙又盲的两年实习生活
今年总算换到了一个不太忙的 Kubur Panjang 工作
小燕子联合学长兼外科专科医生一起来招劝我做慈济志工
你知道啦
我虽然不抗拒慈济,但懒惰性子一耍起来就没眼看了
拖拖拉拉了没多久
我找不到理由拒绝,只好扁着嘴参与了志工培训
要诚心向证严上人忏悔啦
当初真的不是自愿参与志工培训的呜呜
。。。。。。。。。。。。。。。。。。。。。。。。。。
上个星期第一次赶上了志工培训课程
终于了解到为什么要当志工一定要参与课程
原因当然是要更了解慈济啦
志工,和义工是完全不同的!
志工是自愿来服务,自己要懂得安排时间过来帮忙
而义工则是喜欢来就来,没空就不来也没关系
我一听之下本来还在暗暗叫苦
不过想想
人在生时都只是在为自己而活
相信因缘果报的人都应该知道业报福德全靠自己所作所为
没有做坏事并不代表有做好事有行善哦
既然慈济真正能实践到救济他人
自己的福田自己耕种
这么怕无常的我正好有这么一个道场来修行来付出
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何乐而不为?
所以就敞开心怀,接受了这些培训
。。。。。。。。。。。。。。。。。。。。。。。。。。
证严法师
一个出家女性
当初身无分文,愿力却大得惊人
知道真正行菩萨道不能只是念经打坐,必须走入人间
说要救济世人,这么一个慈济就成立起来了
(是我的话想想就算了,哪有毅力去实践)
尊称证严法师为上人一点也不为过
。。。。。。。。。。。。。。。。。。。。。。。。。。
说到慈济看起来好像很有钱
静思堂的规模很大,精美得令人乍舌
就有人在怀疑是不是慈济骗取大家的钱来扩建静思堂
而不是用在真正救济人群上
而上人和慈济人似乎都不愿意站出来为这种传言解释
真相就一直不了了之
所幸我在培训中得知了真相
原来建设上的钱都是从慈济人的学员费里还有荣董那里取得的
完全没有动用到大众的捐款
邀大家捐款主要目的还是要启发大家的善心,数目不拘
所谓专款专用嘛,大众的钱自然都用在大众身上了
大家尽可放心捐钱捐爱心给慈济!
也敬请大家实地观察
慈济有上百个感恩户(慈济定期关怀的家庭个案)
有很棒的回收站和回收活动
也有人医会定期为市民做免费讲座和义诊
当年台湾建造慈济医院的钱全是辛苦筹款筹众人的善心建成
静思书轩所卖品大多都是台湾精舍常住师父人工做出来卖
以资助洗肾中心的费用
而慈济洗肾中心费用是全免的,对肾友的服务更是一级棒!
灾难时慈济人不只是亲力亲为到现场给予关怀及救助
还会为灾民免费建立坚固的房屋,常年关怀他们的进展
你说,慈济的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再来
上人每一句话语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智慧
不间断的天天开示要启发人人的慈心智慧
她信己无私,信人人有爱
创造了多少精彩的奇迹
她要定时聆听志工汇报,还要每天翻阅各国的报章
知道哪里有灾难就马上指示慈济人去救助
生病了可以吊着点滴继续操劳
睡觉的时间比常人少,也从不埋怨别人的误解
太多太多的菩萨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了
不去追随这样的师父,更待何时?
。。。。。。。。。。。。。。。。。。。。。。。。。。。
正奇怪为何慈济人都会这样死心塌地跟随上人
谢丽华博士的一句话解开了我的疑惑
“上人的心太洁净了,她一心一意就只是想要救济世人,
而且有着很清静的智慧,不由得你不服她。”
这让我联想到了佛陀世尊
坏人想要伤害佛陀好像都徒劳无功
不是被佛陀超度了,就是因为得罪了佛陀而永不得超生
上人和慈济人走的是人间菩萨道,这是人人见证的
你不相信就罢了,何必中伤慈济呢?
想到好些人总是不断在传播伤害上人和慈济的消息
他们是不是能觉悟呢?还是会得到蔑视菩萨的报应?
不得而知
。。。。。。。。。。。。。。。。。。。。。。。。。。。
一下子写了那么一大篇
其实还有好多好多感动的故事,写不完了
我知道慈济人大都不爱宣染
这些纯粹是我个人的意见和感想
也希望日后大家能更敞开胸怀接受慈济的理念
大家一起来当菩萨
一起为地球塑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证严法师做得到,慈济人做得到
我们也做得到的!

p/s: 想当慈济月捐会员的朋友可以联络我或慈济人
记得,数目不拘,重要的是每个月善心的捐献
重要的还是要启发大家的菩萨心
感恩~

2 comments:

  1. 哇!写的很好。字字句句都是由心而出。有美好的祝福,大家,这世界都会更好的。

    ReplyDelete
  2. 湘宁姐姐好棒哦!赞赞!^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