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July 2010

到台实习完结篇

今晚就要回吉兰丹咯

看来今天再不写

再过没多久这些记忆都要烟消云散了

。。。。。。。。。。。。。。。。。。。。。。。

在台湾慈济医院

也有Mortality Audit

这是召集了整个内科还有影像学的医师们

一同开会讨论一个死亡病例

目的是要找出造成病人死亡的问题所在

并希望以后可以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想起在理大的内科部门,也是有这样的一个Audit

印象中嘛

MO 报告完了病例

专科医生们就开始此起彼落地争论起来

然后开始在怪罪某些人某些部门做错了什么什么

感觉上很政治啦,呵

在慈院又会是什么样的情形?

8点整

会议准时开始

Interns开始报病例咯

说的是一个病人如何从呼吸困难的症状

原本是以肺炎的诊断去治疗

演变成后来的诊断出来的心力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最后引起并发症而死亡

间中还有好多好多的影像片(X-ray)和心电图(ECG)

那时徐教授也有在场

他一听完马上提问

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诊断出是心力衰竭

紧接着这一位病人的主治医生杨医师也站了起来

强调说此会议不应该针对个人医学判断的错误

而是应该针对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合作之类去讨论

徐教授也没有让步

强调说他并不是在针对个人

而是为何当初没有让心脏内科诊断出这样的病情

心脏内科帅帅的陈医师也毫不推托的站了起来

指出当时他为何没有判断是心力衰竭的原因

他不解释还好

解释起来我马上就傻了眼

只见他从病人的病史一直讲到检验的报告

接着再仔细的讲解从心电图如何判断病人的病情

什么时候该做心电图什么时候该怀疑什么

异常专业及细腻的说法(和带有磁性的声带 =P

听得大家直点头

这也太深奥了吧

偏偏他就能够说得如此合情合理!

他也说,因为一直在怀疑是心力衰竭

但好些症状及检验报告都不支持这样的诊断

所以尽管这不是他的病人

他还是不辞劳苦的天天抽空去跟进病人的进展

接着嘛

又是此起彼落的问题及解答

看得我目不暇给

徐教授也再次强调

不能完全相信检验报告,应该从病人本身去思量

最后杨医师站了起来

说明他想讨论此病例的原因

原来是想指出

因为过于信赖次专科而没有达到各部门的合作

导致无法第一时间找出病源

他再次强调

以后如果发现病人的情况毫无改善

应该召集有关部门的医师们一起坐下来

重新摊开此病例的所有病史及一切资料

重新作出更全面的鉴别诊断

而不应该只是把病人交给次专科就放手不管

主治医师更应该亲自与次专科医师

研讨出双方都同意的诊断及治疗

就这样

会议圆满结束

我也松了一大口气

这会议

实在是太精彩了!

。。。。。。。。。。。。。。。。。。。。。。

完成了在一般内学一个星期的见习

第二个星期我和乌龟就到肠胃内科去咯

第一天照旧是 briefing

这次是碰到了两位漂亮的学姐

在这一科的病人

多数是肝癌、肝炎、肠癌、肠胃出血的

重要的是还看到了一大堆的影像片

开始学会看 CT scan Ultrasound

呵,在理大都没什么机会学嘛

此外还有机会亲手做 ultrasound

不好的是

在帮乌龟做 ultrasound的时候

发现到他有 fatty liver

而且是 moderate 的那一种

吓得他那一两天都吃不下饭

不过呢

才这么一两天啦他又故态复萌了

都忘了自己有 fatty liver 呵呵

哎你还能笑人家啊

都不知道自己有没有 fatty liver

。。。。。。。。。。。。。。。。。。。。。

第三个星期

进入我很仰慕的心脏内科咯

还记得那位Audit里的陈医师吧

很帅很有型而且说话很有道理的哦

在心脏内科总算也上了他的一课

他教我们听 heart murmur

只是

他教得太多了

害我来得及听来不及写,来得及写时就来不及听

结果一堂下来就忘了八成呜呜呜

重点是哦

心脏内科有一位超棒的主治医师朱医师

他是我们的 supervisor

一开始听他说话的时候就很开心

因为他的英文竟然都没有台湾人惯用的腔调

但说起华语和台语来还是很标准

还会教我们怎么写合格的病例及绘影像呢

要求超严格的

他也很用心哦,天天都去看病人

Residents Interns 还更了解病人

哪像理大多数的所谓专科医生

要看到他们在病房里都很难呢

那天第一次随朱医师去查房

就见他花了半个小时在劝一位病人接受治疗

我们在一旁听的都站到脚酸了他还是没有放弃劝导

后来又随他去看其他的病人

他总是把脸贴近病人去慰问他们

然后还会问看护病人的家属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走之前还会用力拍拍家属的肩膀

说他们照顾病人照顾得很棒,还叫他们加油哦

有一次

看到一位病人神志不清在病床上呻吟

身上插着尿管,显然已无法控制自己的排便或排尿

只见她女儿用心的在旁照顾病人

要喂食物,要清理粪便,要听病人神志不清时的胡说八道

忙得头发都散乱了,也没时间吃东西

朱医师看过了病人

即转过身来拍了拍家属的肩膀说

辛苦您了!

就这么四个字,病人家属的泪水随即落了下来

我在一旁也湿了眼眶

是的

有多少医生会去体解病人家属的用心照顾?

他们是家属,但照顾病人的辛苦谁会谅解?

在这里

家属配合医师,医师体解家属

这是多么令人感动的一幕!

我心里暗暗发愿

做不成一位聪明的医师

至少也要做一位心里充满泪水,以病人为本的医生!

。。。。。。。。。。。。。。。。。。。。。。。。

更震撼的事还在后头呢

原来这么棒的朱医师

竟然不是台湾人

他是道道地地的马来西亚人,来自古晋!

多年前他毕业于台大

后来就当上了心脏科主治医师到慈院服务

作风竟是如此令人敬仰的!

我简直是要对他五体投地了

朱医师

您是大马的骄傲

认识您是我们的荣幸!

。。。。。。。。。。。。。。。。。。。。。。

后来呢

就依依不舍告别了朱医师

来到了胸腔内科咯

这里的李主任很可爱哦

天天早上先让我们看过了每一位病人的 X-ray

再大约说说病人的病史及病情

才带着我们去看病人

能够天天向胸腔专科医师学习看 chest X-ray

还不会看影像的话就真是白费医师的教诲了

感恩哦!

。。。。。。。。。。。。。。。。。。。。。。

特别提一下

在胸腔内科我照顾的一位病人

得了个 Atypical Pneumonia

做了一大堆的检验都不知道病源是什么

不过后来当我要离开胸腔内科时

病人和他的太太却很舍不得我哦

说很感谢我这一个星期的日日陪伴

最后还拍了张照片留念!

这应该算是我的第一次吧

有个冲动

回到理大时

我也要这样找个病人天天照顾他

然后尽量从他身上学习

并给予他适当的陪伴及鼓励!

。。。。。。。。。。。。。。。。。。。。。。

最后一个星期是在新陈代谢科咯

这一个星期没有学太多

因为星期三是端午节,是公共假期啦

结果本来那一天是最多课程的

也全被取消掉了

而且这一科的病人多在门诊,病房里较少

不过呢

也还是找到了机会去了糖尿病的门诊一次

那里的环境有点糟糕

三四个病人和三四位工作人员

挤在一间小小的房间

里面有几张桌子、椅子和两架电脑

还摆满了好多糖尿病的手册及检查用具

还要腾出个位子量体重

现在多了我和乌龟

哇真不能想象怎么他们会把这么多东西

都塞进了这么一小小的房间

然后除了观察他们怎么跟进糖尿病病人的进展

最吸引我的就是那唯一的一位营养师了!

她好厉害哩

说了好多好多我以前都背不起来的东西

好像说

糖尿病病人能吃的水果容量

一天只能吃好比一个拳头大的水果

如果是大条的香蕉就已经是两个拳头大了

所以只能吃半条哦

呵呵

这我到现在还记得呢

然后在市场上买的烘制甜面包

一粒就等于差不多是四分之三碗的饭

也不能多吃哦

还有豆类方面

绿豆和红豆这些粉状的豆不能多吃

因为其实它们的碳水化合物成分非常高

不比黄豆这豆中之王

因为黄豆的蛋白质占了40%

有糖尿病的话吃黄豆就没问题

然后呢

她还用一张很漂亮很可爱的图表叫病人猜

什么食物对血糖的影响最大?

是的

牛奶、面包、豆类(除了黄豆)和水果!

听完长达半个小时的营养资讯

不只是我们大开眼界

连病人也赶忙双手合十称谢

呵,不错哦

。。。。。。。。。。。。。。。。。。。。。。

然后呢

就是忙着拍照分派感恩卡咯

最后终于告别了大家

离开台湾了!

你问我有没有依依不舍啊

我会说我很想家呢

呵呵

不过说真的

如果真的要学东西

慈济医院绝对是个好去处

不只是医学上的先进远胜于大马

这里的文化及人文教育是在大马学不到的!

(又开始在踩自己的国家

只是最好你听得懂看得懂华语啦

要不然真的有难度咯

所以嘛

我的叙述也到了一段落

是时候准备回理大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