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June 2010

到台实习记(一)

看过前传的话你或许会想

我们千辛万苦申请到了一切

现在一定是很高兴可以到台湾实习了吧

其实并不然呵

就说说我自己当时的感受吧

老实说,经过这样的攀山越岭

我真的是累垮了

早前的热诚早已去得无影无踪

仅剩的

就是那一份责任感

因为受了太多人的恩惠,我不能让自己冷却下来

我必须面对心中那一份责任感

那一份不愿意辜负大家的责任感

。。。。。。。。。。。。。。。。。。。。。。。。。

所幸的是

到了我上飞机的那一刻

我还是兴奋的!

因为那是我第一次乘搭飞机啊

呵呵~~

。。。。。。。。。。。。。。。。。

我一定要说,乘搭飞机比驾车还要好玩!!

哦我的意思是

如果能亲自启动飞机的话那就更加好玩!!!

呵呵呵

早晨10点整

当飞机在跑道上持续加速时

我的嘴就列得很大,超爱这样的速度!

一直到飞机的轮子离开了跑道

窗外的风景开始在倾斜在缩小的时候

我的嘴巴就一直从未合拢过

那股兴奋实在难以形容!

很想大声喊:“我终于坐上飞机了!!!

………

哎,有谁没坐过飞机??

省些吧你











。。。。。。。。。。。。。。。。。。。。。

4小时40分钟后

我们终于抵达了台湾!

一直到了下飞机的那一刻我才忽然发现

大家都是华人,大家都在说中国话

而且说得一口好像在电视上演戏时说的中国话!

哦我的天

我竟然忘了台湾也是中国的一部分

我竟然忘了要练习说标准的中国话

哎哟晓枫姐干嘛你都没有提醒我的

呵呵

要感恩啦

感恩这三年来与晓枫共处的时间还不少

让我已习惯能用中国话来交谈

想来应该可以混进台湾吧

呵呵呵呵

。。。。。。。。。。。。。。。。。。。。。。。。。

领了行李,我们开始利眼搜寻来接我们的慈济师伯

果然没多久

我们就在等待区见到了自己大大的名字

然后那位师伯就操着浓厚的中国口音跟我们说话

真是糟糕

十句话里都没听懂五句

好在乌龟都听得懂他说什么,就让他来与师伯交谈吧

我也只能嗯嗯啊啊的胡乱回应咯

呵呵呵呵

。。。。。。。。。。。。。。。。。。。。。。

上了师伯的车

一路上看到了繁忙的交通及好多好多的华人店铺

感觉很新奇哦

这一路上的牌子都是用繁体字写的哦

没有马来文,只有少许的英文字母

这样的情景在马来西亚是永远见不到的吧

我们第一站来到了桃园慈济静思堂

又有点被吓到了

怎么这里的静思堂能大成这个样子

里面的装设更是雄伟得令我傻眼

然后呢,陆陆续续见到了好几位师伯师姑

就如想象中,他们好亲切哦

尽管我们身穿怪装、口操怪语 (我乱乱造字啦)

他们还是好热情的招待我们

一听到我们是从马来西亚来的就都说

“马来西亚啊,好啊好啊,我们最欣赏马来西亚的慈济人了!”

惭愧呢

我们都不是慈青啦

。。。。。。。。。。。。。。。。。。。。。。。。

政宪师兄很用心

一个星期前就已经帮我们订了火车票

在桃源静思堂呆没多久

慈济师姑很贴心的把一袋晚餐交给了我们

4时半,我们又得赶路咯,这回是赶到火车站去

我说赶路没有夸张哦

因为载我们的师伯不太懂路啦,一路上问了好几次的路

到了火车站已差不多要迟到了

很够力的是

竟然有一段路是要走楼梯的!

天哪

我们的行李至少有20公斤重还要加上我们的背包

要我们扛着跑下楼梯

这不是要了我们的命么???

气喘呼呼的赶到了火车车厢

还被火车管理员斥责了啦,说整个火车的人都在等我们两人

呜呜呜

我那时正好大姨妈来访(真是“红”运当头)

站在车厢内都变得毫无血色了

算是倒霉的开始吧

不对

要坚强啦

才第一天就气馁了那很丢脸啦

。。。。。。。。。。。。。。。。。。。。。。

好不容易把行李牵到自己的座位上

才发现自己的行李真是够力大的

还好每个座位都还算宽敞

把行李塞到我们跟前,还能够打开座位上的小桌子

赶紧把晚餐盒打开来一看

一人有两碗呢

一碗是满满的饭菜,一碗是满满的水果

我们两人在飞机上什么都没吃

现在当真是狼吞虎咽起来

心里尽是满满的感恩!









。。。。。。。。。。。。。。。。。。。。

吃饱了在火车上小睡一会儿

三个小时半后,火车准时抵达了花莲








这回是要扛着行李爬上楼梯

呜呜呜

还好也不赶时间,就慢慢扛咯

来到后车站,很本能地就在等另一位师兄来接我们咯

谁知道

一分钟、十分钟、一小时过了

竟然都没有人来认领我们

糟在我们这两个傻瓜忘了在机场买电话卡

结果只好投硬币打公共电话了

终于联络到了政宪师兄

原来他弄错时间了,以为我们明天才会到

所以没有来接我们

呵呵有人接就好

又等了一忽儿

师兄来咯,把我们载到宿舍去办手续

。。。。。。。。。。。。。。。。。。。。

那时已将近晚上8时半

经过一栋黑黑的建筑物

政宪师兄告诉我们,这就是花莲慈济医院了!

我一时没反应过来,定眼一看

哦!这么快就到医院了啊

哎哟怎么暗成这个样子

转念一想,也是啦

这才是省电的最好榜样

非常非常典型的慈济作风!

不由自主的感动起来

原来环保真的可以做得那么彻底!











。。。。。。。。。。。。。。。。。。。。

等乌龟办好了男宿舍手续

已是9点多了!

这下可糟了

宿舍妈妈(简称舍妈)只工作到9点啦~~

看来我要在宿舍外过夜了

干嘛一直出状况啦 呜呜呜呜

就在这时

一位菩萨出现了!

她也不介意我是个陌生的小妹妹

二话不说的就把我给引进了她的家

嘴里不停在念说

“我的女儿不在家哦,我都是一个人住的

你来了就好,可以与我作伴

还真是有缘哦对不对,呵呵呵

就这样

我的第一夜,是在这位萧师姑的家里度过的

感恩!

。。。。。。。。。。。。。。。。。。。

女生宿舍离慈院大约十分钟行走路程

第二天一大早

我是被太阳吓醒的

才凌晨5点啦,这里的太阳已经大得像7点的太阳了

害我以为手表手机都坏了

第一天穿上了我新买的白色长袖衣

感觉有点怪,呵

萧师姑好热情的就准备了很丰富的素食早餐

然后还把我带进了慈院去报到

与乌龟碰了头

我们一同到大爱楼六楼的教学部去找佳盈姐

这里的电梯很叽喳咯,呵呵

一开门它就念:“电梯门要开了,door opening!

要关门时就念:“电梯门要关了,door closing!

要向上时它就念:“电梯向上,going up!

到了它又念:“六楼到了,6th floor!

开门关门又继续念………..

这还不够,还要用台语(闽南语)再念一遍

每一句都用不同的语言重复了三次!

一开始听的时候还觉得很新奇

听多几遍就觉得烦死了,哈哈

可以理解到这是帮助不识字或双眼不全的人吧

电梯里还有通告写着,请不要谈论病人的病情或私隐

抬头一看

上面是天空的景色!

是要让病床上的病人看着心安吧

旁边有残障人士伸手可及的按钮

用那里的按钮按开关,门会开得比较久,方便残障人士进出

是吧

小小的电梯就可以感受到慈济人的用心!

。。。。。。。。。。。。。。。。。。。。。。。。。。

佳盈姐还没到呢,先上个厕所吧

哦怎么厕所里都是暗暗的?灯坏了啊 ??

才走进去

“哒”一声,灯自动开了!

好棒哦!

没有人的时候,电灯都自动关上了,好省电哦!

水龙头也是靠感应的,而且是较省水的花洒式

没有人用水的时候,它半滴也不多流!

马桶的冲水也有分大小哦

这么一间厕所,就见证了慈济省电省水的高科技!

。。。。。。。。。。。。。。。。。。。。。。。。。

见过了佳盈姐,填写了一些文件

我们接过了慈院的白袍

穿上一看

比我们在 USM 用的白袍来的短,造型也不太一样

穿上去后屁股都露出来了,呵呵

也是有好处啦,不会蹲下或坐下时弄脏咯












早上9点整

我们被领到六楼的一般医学内科部门报到去!

。。。。。。。。。。。。。。。。。。。。。。。。

真是糟糕

实习足有一个月

现在才写到第一天就已经写了这么长一篇

真有够力长气

。。。。。。。。。。。。。。。。。。。。。。。。

走进了一般医学内科部门的讨论室

见到了一位医师和两位也身穿白袍的学长

找了个位子坐下来

那位林医师就开始说话咯

唉,又是让我听得很吃力的中国话

还有好多用中国话“构成”的英文字

他说今天刚好是新来的Interns 和可拉可的Orientation

(后来才听懂他们说“可拉可”的意思是Clerk

然后长篇阔论的开始讲解一般内学所涵盖的病例

还有我们需要交的功课(哦,还要交功课!)

看着那一份讲义

我照旧是一副茫然的样子

呵呵,还好有乌龟咯


。。。。。。。。。。。。。。。。。

老实说

真的很感恩佳盈姐

第一天就把我们安排到这一个部门

让我们很认真的开始了在这里的实习

也让我们得以向两位很棒的学长学习

。。。。。。。。。。。。。。。。。。。。。。

好不容易说完了

我被安排到潘医师及张学长的 team

乌龟则是在这位林医师和陈学长的team

工作马上就开始咯

那时正好潘医师在查房

我和学长就打了电话简码然后与潘医师见面咯

这时就学会称医师们为“老师”,称护士们为护士小姐

一路上还见到了好多慈济志工

一些在陪伴病人,一些在门口好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

忽然想到

在其他医院好像都没有志工特别来陪伴病人呢

这里的病人一定都比较过得开心哦

是私人医院哦,整栋楼都是有冷气的

每一间病房都有一间厕所

每一张床还有架挂在天花板上的电视机

再加上另一张较小一点的床让家属休息

还可以适时把那张床折起来变成一张椅子

好贴心,好好玩哦,呵呵

病床床头写着医师和护士小姐的姓名

病人随时可以呼唤护士小姐

特别的是

还有志工挂上的祝福语和小礼物

都是些鼓励病人要加油,要快点好起来的话语

就这样看着

没来由的,我鼻酸了

。。。。。。。。。。。。。。。。。。。。。。。。

潘医师正好都刚查完房了咯

学长就把我带到六西病房去学习用电脑

我这才发现

单是这一处竟然就有至少9台电脑

而病人的folder都使用硬皮文件夹

很整齐的放在一个有标签并能旋转的架子上

再打开文件夹一看

咦怎么里面都没什么病历

就只有护士的笔录及病人的 vital sign chart

还有医师开的药方和一些检验报告

连半张X光片都找不到

这时,学长打开电脑

指示我按击了desktop上一个钥匙形的图标

用他的密码登入了系统

里边是满满的病历、检验报告和医师开的药方

还可以查到病人到门诊或其他慈济医院的一切记录

我这才明白

原来这里一切都电脑化了!

这是要达到“病历无纸,X光无片”的目标!

不禁又感叹起慈济人对环保的卖力

学长真的很好人哦

他很仔细很耐心的教导我如何使用这电脑的系统











然后接下来就是要去看病人咯

这里的病人都比较幸福

因为学生不多

学生也会先看了病人资料再去跟进病人的病情

不会有不同的人对同样的病人重复同样的问题

当学长带我去看病人时

首先他就很热情地向病人问好

然后介绍说:“我们是潘医师的实习医生,我姓张,她姓陈。”

我每次在理大见到病人的时候好像都没这么有礼貌哩

惭愧惭愧

然后学长就开始问问病情,多了解病人入院前的状况

然后还花了一大堆的时间

非常有耐心的向病人解释他们所提问的问题

印象中

在理大的医生都很忙

用“忙”的理由来说他们没有时间向病人解释太多

我们都好像早就司空见惯了,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

看到学长这一番解释,我不禁又怀疑起来

理大的医生真的有那么忙么?

接下来就是做physical examination

方式及步骤与我们的不太相似

但基本上要检查的事项都还一样

他们都是先做auscultation了才做palpation

Percussion 好像都没做,跳过了吧,呵

然后是从头做到胸部再到腹部,最后才到脚

一次过三个system都做完了

很令我欣赏的部分是

他真的是每做一个动作前都不停在向病人请示

然后做了还会向病人解释说

他想查什么东西,如果有或没有的话又代表什么

这里的interns和我们的houseman应该是一样的辈份吧

怎么作风都好像差得很远

。。。。。。。。。。。。。。。。。。。。。。。。。。

学长后来把一位怀疑有 scrub typhus的病人交给我照顾

呵呵

那时真够压力的

我在理大clerk 病人时为的只是要自我学习

再来就是为了要呈献给医生听或为书写报告

从来都没有很完全的天天去照顾同一个病人

也不会觉得有责任去照顾任何一位病人

现在不仅是要天天跟进病人的病情

怀疑是什么病,病因是什么,differential 是什么

然后要知道病人应该吃什么药,为什么吃,吃到什么时候

还要把天天的 SOAP subjective, objective, assessment, plan

写在电脑里病人的病历上

病人有什么新的变化或新的主诉我也要向医师报告

最后还要打discharge note放进病人的folder

哎哟

怎么有点像晋升为houseman了啦

这下可有点吓着我们了

不过想想那也好啦

可以在这样的阶段学到下一个阶段的工作

对我们来说只有好没有坏!

感恩医师和学长给我们的机会与指导!

。。。。。。。。。。。。。。。。。。。。。。。。。。

吃饭时间到了!

12时中午,学长离开前告诉我,休息到2点再回来哦

拿着自己的餐具与乌龟会了面

这才发现

我们不知道要去哪里吃啦

够力搞笑的

幸好碰到了一位来自UMS的朋友

他也是来这里实习呢

把我们领到了医院后面的同心圆

我又开始傻眼了

这同心圆里面的构造也太漂亮了吧

照旧是大理石筑成的建筑物

里边是空心的

外边是由异常大型的圆形餐厅及活动室围绕着









最上面一层是空中花园呢

底下还有一层,我到现在都还没去过,呵

来到了餐厅里头

看到的是上百张的四方形桌子

咦怎么都没有椅子

哦不

椅子要自己拿哦

用完后就必须自己把它叠回去

这里不提供餐具哦,每个人都会自备碗筷

然后也不会有收钱的地方哦

每个人都有一张员工卡,好像我们用 prepaid card

在饭菜旁的电脑下刷一下卡付钱就行!

旁边的食膳组员工也都带着口罩

够力卫生!

午餐和晚餐一样价钱,每一餐只售马币2.50

把饭盒装得满满吃完后还可以再添饭菜!

当然全都是素食咯,

但偏偏就是好吃得不得了

种类超多的,还有汤,还有水果呢

害我们每次都撑着个大肚子离开餐厅

我在那边想啊

这样下去一定肥死了,呵呵









。。。。。。。。。。。。。。。。。。。。。。

尽管我们是从外地来的实习生

但我们就真的是扮演这里clerk的角色咯

每一天的每一堂课都要参加

老师们也都很爱tembak我们

当然我们不会的时候他们总会孜孜不倦的教导我们

学长们的回答更是见证了他们超高的知识水平及经验!

所以我说来这里做实习是绝对值得的

因为我们会有课要上

医师和学长都会一视同仁的教导我们

然后我们还要很认真的去看病人!

。。。。。。。。。。。。。。。。。。。。。。。。。

下午5时半

“诚心祈三愿”这首慈济歌在整栋医院里响起

惊觉放工时间到咯

不过因为有功课(病历)要写

我们第一天就学会了做 overtime

呵呵

乌龟更惨

他要照顾3个病人,功课更多啦

林老师对他的要求也比较高

呵呵,庆幸自己没有进林老师的 team,呵呵呵~

不过相对的,当然还是他学的更多咯

。。。。。。。。。。。。。。。。。。。。。。。。。

晚上

发现这里的太阳下山也很早哦

7点就天黑黑了

感恩有UMS的朋友

他们带着我们骑自行车到外吃晚餐去咯!

呵呵呵

何师伯说我们不可以出外玩,担心我们的安危咯

原本以为不会有机会出外玩的,这下…… 嘻嘻

踩了一段路

我们来到了这里很出名的“自强夜市”

哇,好亮眼,好多姿多彩的夜市呢

看到了好多好多的招牌和怪怪的名字(呵呵)

最后我们来到了其中一个摊子

叫了一碗怪怪的面,都忘记叫什么名字了

哈哈

吃起来很像马来西亚的卤面啦

味道还不错,价钱也很便宜

吃完了还有下一站呢

吃汤包咯!

UMS的朋友叫了一笼汤包

哇,皮好嫩好晶莹剔透哦

一咬汤汁就爆开在自己的口里

里面的肉也特别热特别爽口

又便宜又好吃

我就这样爱上了这里的包子

够力了这次

呵呵呵呵









。。。。。。。。。。。。。。。。。。。。。

踩着自行车

我们回到宿舍来咯

我从萧师姑那里搬到了自己的宿舍房间

宿舍里应有尽有哦

有加热饮水器,有洗衣的地方,有绞衣机

厕所里有热水花洒(好耶!)

客厅里有冰箱、电视机

房间里有冷气机,书桌,衣橱,床褥样样齐全

然后发现自己有一位室友呢

是刚从加拿大回来的台湾大美人

也是在慈院工作的

。。。。。。。。。。。。。。。。。。。。。

然后呢

是时候睡觉咯

大家也看得眼睡了吧呵呵

更多的实习趣事咱们下篇再见咯

2 comments:

  1. 你好,请问如果要自己申请去台湾花莲慈院做elective posting要如何申请呢?请问你是否有花莲慈院的联络方法例如email?谢谢。

    ReplyDelete
  2. 你好 :) 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我是向最靠近的慈济总部申请的,他们会帮忙联络台湾的慈院。我是2010年去的,他们有留下联络方式,你可以试一试:
    联络人:李佳盈小姐
    电话:03-8561825 (请于上班时间联络:周一至周五0800-1200, 1330-1730)
    传真电话:03-8563532
    电子信箱:fg70001@tzuchi.com.tw

    ReplyDelete